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狠剎浪費之風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1月22日04:2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有媒體報道,我國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數量巨大,“舌尖上的浪費”觸目驚心。更值得憂慮的是,浪費之風又何止於“舌尖”,造成影響又何止於揮霍錢財?

有的接待宴會,菜吃一半、倒一半﹔有的會議慶典,住星級酒店、發高檔禮品﹔有的樓堂會所,貪大圖洋、氣派非凡……對公款浪費,奢侈之風,人民群眾深惡痛絕,這不僅是敗壞社會風氣的頑症,更是污染政治空氣的“痼疾”。

相比於過去,我們的條件確實好多了。然而,就在一些人擺闊氣、講排場、比奢華的時候,不要忘了,我們還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低保人口,還有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不要忘了,我們還是世界農產品進口大國,資源短缺問題,依然是制約我國可持續發展的瓶頸﹔不要忘了,我們的人均GDP尚在世界百位之后,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興家猶如針挑土,敗家好似浪淘沙”,對於人口多、底子薄的中國而言,我們絕不能容忍各種奢侈浪費。

狠剎浪費之風,首先要從整治公款浪費開始。因為打的是公務旗號,這種“不揣腰包”的公款浪費,相比於貪污受賄,可能不那麼引人注目,但同樣是惡劣的行為。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言,“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

古人說:“惟儉足以養廉。”今天,我們反對鋪張浪費,不僅是因為我們的國力還遠未達到富裕、我們的發展還在艱難爬坡,更因為勤儉節約是我們黨彌足珍貴的傳統,是我們建設國家的根本方針,是任何時候都不可丟棄的傳家寶。一個浪費盛行的國度,不可能涵養真正的現代文明﹔一個艱苦奮斗的政黨,必須懂得成由儉敗由奢的道理。反對鋪張浪費,我們黨才能在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中,始終保持艱苦奮斗、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厲行勤儉節約,才能有效淨化我們的社會風氣,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風尚。

相關評論:

每日電訊:給春節“公款吃請”來個迎頭痛擊

廣州日報:剎住變味年會 其實也救了領導的胃

觀點1+1:“兩會節約好就是吃不飽”是種奢侈病

檢察日報:公款吃喝就不該有訂單

分享到:
(責編:崔東、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