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 :“一把手”要帶頭

—— 一論轉作風看實效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1月17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轉變作風,正在各地帶來新變化。有的會議精簡了,發言短了﹔有的調研陪同少了,內容實了﹔有的為群眾辦事快了,工作效率高了。這些值得欣喜的新氣象,與“一把手”的帶頭倡導、率先垂范大有關系。

  一種不良風氣的形成,往往是積弊甚久、漸演成習,最終成了“老大難”。但正如俗語所言“老大難,老大出馬就不難”。作風的轉變,風氣的革新,“一把手”至關重要。主要負責同志、主要領導機關帶頭,作風就轉得快,改得徹底,堅持得下去。“己身不正,焉能正人”,朴素的道理告訴我們,轉變作風要善於釋放上行下效的正能量,發揮“一把手”的表率作用。從自己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從自己改起,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領導帶了頭,再頑固的積弊,也能扭轉。

  作風的轉變,不隻在形式的變化,關鍵在有真內容。是在形式上打轉還是在內容上深化,是轉作風還是作作秀,往往取決於“一把手”的態度。轉作風有具體規定,也有明確要求,如果“一把手”不給力,把規定當成“手電筒”,隻照別人﹔把要求變成“口頭禪”,光說不練,又如何讓其他人心服口服、真轉實改?對不良作風,“一把手”不警覺,安之若素、見慣不怪,最終大家也會坦然受之,變成“溫水煮青蛙”。

  轉變作風,“一把手”責重山岳,必須時時、處處帶好頭。不動真格,不痛不痒,虛晃一槍,裝模作樣,還不如不做。如果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僅是“隻此一回”﹔密切聯系群眾,光是“結一個窮親”﹔解決實際問題,只是“搞一個典型示范”,那麼各級干部也隻會“照貓畫虎”虛應,最終會讓人心涼了、把民心傷了。“一把手”帶了好頭,改作風才有勁頭,樹新風才有干頭。

相關評論:

中青報:別把作風轉成秀

燕趙晚報:轉作風,更要防“變通”

人民日報大家談:作風不好,“你情我願”?

南方日報:以改革創新推進作風轉變

人民網評:面對輿論監督踢皮球,豈能這樣轉作風?

人民日報大家談:領導不在,作風難改?

人民網評:轉作風、改政風助力經濟轉型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