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面對輿論監督踢皮球,豈能這樣轉作風?

王石川

2013年01月09日10: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河南蘭考7名孤兒火災遇難事件發生后,人民日報對民政部提出採訪要求,目前仍然未得回應。1月8日上午,記者袁振喜試圖再次問詢民政部,持續打了一上午電話,先后15次努力無果。

一場突如其來的火災導致蘭考7名孤兒遇難,蘭考縣民政局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民政局局長楊佩民等責任人已被停職查),無論撫慰遇難孤兒,還是監管民政部門,乃至於痛定思痛,舉一反三,作為民政系統的領導機關,民政部都有責任接受媒體採訪,直面輿論呼聲,一些工作人員卻為何奉行鴕鳥思維,拒不接受記者採訪?連接受記者採訪這種最基本的職責都不屑履行,又如何有誠意、有能力遏制孤兒遇難、流浪漢凍死等事件的發生?

根據民政部官網提供的信息,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立國已於當月10日、14日先后主持召開部長辦公會議、黨組會議,研究民政部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八項規定”的具體措施。會議決定,民政部要從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可是,從現實中民政部相關工作人員的官僚作風看,一些人把中央領導、部領導的轉作風要求當做耳旁風。

還有一個細節是,去年12月24日,民政部召開全國民政系統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視頻會議。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立國稱,中央作出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后,民政部形成了七項十七條具體措施,要切實把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的要求落到實處。為了落實八項規定,要“把監督執行這些規定和措施,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來抓,對突出問題要及時糾正,對違反規定的要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不知道民政部相關工作人員“踢皮球”算不算與中央八項規定、與民政部的實施細則對著干,算不算違反規定?如果算的話,又該不該被“依法依紀依規嚴肅處理”?很顯然,具體實施細則制定得再好,如果只是說在口頭上,挂在牆上,或者鎖在抽屜裡,這樣的細則就沒有尊嚴和威力。

黨報記者通過正當渠道採訪民政部,尚有如此“待遇”,普通百姓呢,豈不是更艱難?在中央要求轉作風之后,仍然有這樣的官僚作風,如果在平時又會怎樣呢?民政部門工作人員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著民政部門的形象和公信力,工作人員居高臨下,打官腔、耍太極,就是蔑視和踐踏公眾權利,無疑也是傷害民政部的公信力。

15通電話卻無法找到採訪對象,讓記者心涼,讓公共利益受傷。民政部工作人員冷對記者採訪,究竟是偶爾一次還是一貫如此?中央的八項規定如何才能在民政部落到實處?但願相關工作人員少“踢皮球”,多一些職業道德,多敬畏民意。一再“踢皮球”,隻會踢壞部門形象,踢得公眾失望,踢出人人唾棄的惡劣官僚作風。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