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寧財神吸毒”的標本意義,打場全民禁毒戰爭

聞言

2014年06月26日19: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天是國際禁毒日,國內知名編劇、紅遍大江南北的“好男人”寧財神吸毒被抓,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寧財神吸毒”也是一個標本,它發出值得每個人警惕的信號:毒品離自己真的還遠嗎? 我們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寧財神?

近些年來,一些官員、明星紛紛沉淪為“癮君子”,“吸毒州長”楊紅衛、“中國好聲音”歌手李代沫、知名導演張元、著名編劇寧財神,毒品猶如艾滋病一樣,正在滲透毒害我們的社會,而且大有深入蔓延趨勢。據官方披露,近年來毒品犯罪案件主體呈現出年輕化趨勢,犯罪主體中80后、90后居多,其中不乏在校大學生,而自2013年開始還有未成年人販賣毒品、容留他人吸食毒品類案件發生。以前還只是在熒屏、文藝作品中見聞的毒品,沒想到離我們已是如此之近,扑面而來,即使你想潔身自好恐怕也防不勝防。

當下的社會,物欲橫流,人們忙於追逐功名、金錢和個人物欲享受,無暇顧及精神層面的需求,豐富的物質表層生活更會令人感到空虛、迷惘。尤其是先富裕起來的明星們,信仰缺失,想方設法去追求快感、刺激、找樂子,於是毒品等乘虛而入,“癮君子”就這麼產生、增多。以前一向健康、陽光示人的寧財神,不也是自稱從2013年12月底才開始吸食冰毒的嗎?我們在為涉毒者嘆息、扼腕的同時,更應該思考:除了潔身自好加強警惕之外,該如何去遠離毒品、消滅毒品?

首先要珍愛生命,增強我們的理想信念,跳離名利追逐,以積極、陽光的態度面對人生,努力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回饋社會,用積極作為去“立德、立功、立言”。其次,我們每個人要主動參與、積極配合政府的禁毒活動,打一場全民禁毒戰爭。鴉片曾使中華民族成為“東亞病夫”, 175年前,林則徐虎門銷煙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國人民反抗侵略的決心和勇氣,振奮了民族精神,維護了民族的利益。今天,毒品也已成為危害我們每個人每個家庭生命財產安全的社會公害,成為危害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大攔路虎之一。見微知著, 我們也應該打一場人民禁毒戰爭了,象反恐一樣,多管齊下,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筑起銅牆鐵壁,嚴厲打擊各類毒品犯罪活動,徹底消滅毒品,還社會一個干淨。

毒品是人類公害,每一個有良知的人,都應該珍愛生命,遠離毒品,主動參與禁毒活動,消滅毒品。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