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實名制落實不暢應有多維度反思

侯 坤

2015年11月03日09:17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實名制落實不暢應有多維度反思

  隻有用戶個人身份信息安全得到切實保障,才能使其對快遞實名制更有信心,發自心底地支持快遞實名制的推行

  11月1日是國家郵政局規定的實行“快遞實名制”的首日,根據規定,郵件、快件要求通過對寄件人電話號碼及相關身份信息比對核實后方可收寄,即通常講的快遞“實名制”。1日一早,記者便到成都多家快遞公司網點親測實名制執行情況,測試申通、韻達、順豐、EMS四家快遞公司。記者發現,有的網點不僅未登記記者的身份証,甚至對用“矮大緊”“流川楓”這樣的網名寄遞都是認可的(11月2日《華西都市報》)。

  快遞實名制首日,網名仍可寄件,身份証不用登記,其落實效果並不算好。實名制落實不暢應當引起各方的多維度反思,共同思考如何全面推動快遞實名制落實,使迅猛發展的快遞行業更加安全規范。

  一方面,有關部門應加強對快遞公司的監管,給予一定的壓力,促使其嚴格落實執行快遞實名制。快遞實名制首日,之所以落實情況一般,與快遞公司的執行積極性不高有關。對此,亟須有關部門及時作出反應,對不按照規定執行實名制的快遞企業予以警示。無論是加強監督檢查、加大違規懲處力度,還是繼續深入宣傳普及快遞實名制的政策意義,都可以促使快遞公司提高對實名制的認可程度,更為積極主動地履行快遞實名制。當然,由於快遞非實名制運行已久,給各個快遞企業留出適當的緩沖期,允許其盡快通過內部的改革優化來適應快遞實名制的需求,也是十分必要的舉措。

  另一方面,快遞實名制具體規章還應進一步細化,加速實現信息聯動,簡化實名制程序。例如:手機實名制已經逐漸推行,那麼用戶在快遞寄件中提供與身份信息關聯的真實手機號碼,能否替代身份登記﹔如果用戶刷卡付費,關聯身份信息的銀行卡又能否成為用戶的身份証明?如此種種,有關部門應當考慮通過各方的信息聯動互通,使快遞實名制程序得到簡化,以利於快遞實名制的全面推行。

  對於廣大快遞用戶而言,最關注的問題則是個人身份信息的安全性。快遞實名制要求用戶提供相關身份信息,這些信息可能涉及用戶的隱私情況和信息安全,誰來保障快遞實名制實施過程中用戶個人信息的安全必須予以明確。畢竟,隨著快遞實名制的實施,用戶個人身份信息周轉環節增多,潛藏著更大的信息被泄露的風險。隻有用戶個人身份信息安全得到切實保障,才能使其對快遞實名制更有信心,發自心底地支持快遞實名制的推行。否則,用戶因擔憂個人身份信息泄露而抗拒快遞實名制,從而想方設法繞開實名登記,將使快遞實名制陷入尷尬。

  總之,快遞實名制實施首日落實不佳的現實情況,給快遞實名制的具體推行工作提出了考驗。有關部門有必要通過加強監管力度、優化實名制方案、增強用戶個人身份信息安全保障性等方式,敦促提升快遞公司落實實名制的積極性,使快遞實名制操作更簡單快捷,並以有力措施保障用戶個人信息安全,從而使快遞實名制得到廣泛支持和充分落實。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