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黨紀挺在國法前鍛造“最強核心”

濂溪

2015年11月03日09: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近日閉幕的五中全會強調,“努力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行進在民族復興的重要時刻,跋涉於實現“兩個一百年”的關鍵階段,鍛造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比任何事情,都來得更為緊迫。

日前,中共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實踐經驗化為道德和紀律要求,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為黨員干部樹起高標准、標定規矩和底線,譜寫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篇章。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接過歷史的接力棒,以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新一屆領導集體自履新伊始,就把對人民的承諾、對民族的責任、對歷史的擔當,落腳在從嚴治黨、讓黨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上。

造屋要架梁,撒網要抓綱。如今,我們的執政黨有著8700多萬黨員,從哪裡入手,能讓這支隊伍堅如磐石?怎樣建設,能讓這支隊伍百煉成鋼?一則以“破”,一則以“立”。從正風反腐,繃緊作風建設這條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到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讓全黨受到“猛擊一掌”的警醒,打掉心裡的“小九九”﹔從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到推出《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規定(試行)》,解決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關鍵問題﹔從修訂《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到推出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喚醒全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的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緊密結合,堅持建章立制和執行落實相得益彰,不斷做好“破”和“立”這兩篇文章,為如何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寫下了光輝的篇章。“中國共產黨是迄今最成功的政黨”,旁觀者清,國外媒體的判斷正是基於我們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階段性勝利。

自豪,但不應自滿。過去的成績單,不是供明天偷懶的功勞簿。《貞觀政要》有言:“治國與養病無異也。病人覺愈,彌須將護,若有觸犯,必至殞命。治國亦然,天下稍安,尤須兢慎,若便驕逸,必至喪敗。”越是取得一定的成績,越要繃緊神經,咬定青山,決不放鬆。

更需要看到,從作風上而言,病根未去、病灶猶存,不良作風猶如“牛皮癬”,仍有復發的可能﹔從干部隊伍來說,信念不堅定,黨性不純潔,“吃著黨的飯砸黨的鍋”等問題,依然存在﹔從群眾的反應來看,社會對作風“軟釘子”、改革“夾生飯”仍有不小的意見……人民的期待,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全面從嚴治黨,更不例外。

黨要管黨,首先是管住黨員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治好領導干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關鍵是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政者,正也。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更要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

“十圍之木持千鈞之屋,五寸之鍵制闔之門”。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惟有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紀挺在國法的前面,用紀律和規矩衡量黨員干部行為、管住大多數,確保黨的團結統一,維護黨的肌體健康純潔,鍛造出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才能更好地托舉起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