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趙新尉“妄議中央”被查為啥讓人振聾發聵

郭俊奎

2015年11月03日09: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新疆日報社原黨委書記、總編輯、副社長趙新尉被立案審查。據查,趙新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妄議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重大工作方針、決策和決定,公開發表反對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新疆工作重大部署要求的言論,等等。(人民網11月2日)

趙新尉應該是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正式發布后,因“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而被公開處理並通報的第一人。縱觀他的言行,確實嚴重喪失了一名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立場和行為准則,當然該被立案審查。

《黨章》明確規定,黨員要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執行黨的決定,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而要維護黨的團結和統一,核心是要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如果在中央已經有明確方針政策的情況下,依舊隨心所欲“通過信息網絡、廣播、電視、報刊、書籍、講座、論壇、報告會、座談會等方式”發表、散布與中央精神相悖的言論,這不僅僅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薄弱的問題,而是政治立場不堅定、思想信仰脫正軌的問題。趙新尉正是“妄議中央”的典型,“吃著黨的飯砸黨的鍋”,這樣的人被公開處理確實令人振聾發聵!

什麼是“妄議中央”?日前,中紀委法規室主任馬森述給出了權威答案:黨中央在制定重大方針政策時,通過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充分聽取有關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建議,但有些人“當面不說、背后亂說”“會上不說、會后亂說”“台上不說、台下亂說”。也就是說,在當面、會上、台上給你機會提意見時,你不說﹔背后、會后、台下,在公開場合亂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那就是“妄議中央”!

中央的事連議論都不讓嗎?答案絕非某些人擔憂的這樣。《黨章》明確規定了黨員的各種權利,“對黨的決議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見,在堅決執行的前提下,可以聲明保留,並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見向黨的上級組織直至中央提出”。也就是說,作為一名光明磊落的共產黨員,如果真正是出於對黨的忠誠而有不同意見,可以大膽的議論,可以暢所欲言,但應該按正常的渠道反映。在上級沒有採納自己意見的情況下,應該堅決執行黨的決定。決不能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置一邊,肆意歪曲、甚至誹謗黨的決策,更不能到處隨意散布錯誤思想和言論,詆毀黨的權威,甚至在自己的職權范圍內公然故意作出與中央和上級黨委相違背的決定。

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是黨中央對黨員干部的起碼要求。而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始終保持政治上清醒,必須始終擺正自己的位置,絕不能把自己凌駕於組織之上。不要覺得自己主管一個單位或主政一方,就可以一手遮天、為所欲為,甚至向上級黨組織叫板。要切實搞清楚,自己黨齡再長、職位再高,也只是黨的普通一員。在某個時候,某種特定的情況下,或者是自己當政的地方,有些領導干部有可能不講政治、不守規矩,濫施淫威,但黨和人民不可能讓你這樣飛揚跋扈、任性妄為。正所謂“若想人不知,除非己末為”“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如果說,此前,有些黨性修養差的黨員,不能正確處理好行使民主權利與履行黨員義務,有時口無遮攔、毫無禁忌地發表一些與中央精神相悖的言論,客觀上講也不一定有多少惡意,也沒被查處或被追究責任。但是,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已經明確指出了這個問題,再有“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行為的,將視情節予以處分。這可絕對不是說著玩兒的,趙新尉就是前車之鑒。

每一個黨員,莫再把妄議中央誤當黨內民主,要切實加強學習、領會黨章,加強自身黨性修養,記住《條例》規定的一些“底線”,把黨的紀律規矩內記於心、外化於形, 做一名時刻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底線的共產黨員。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更要牢固樹立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在守紀律、講規矩上作表率,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確保黨的團結統一,維護黨的肌體健康純潔,鍛造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