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中國考生成績作廢,規則應當講清楚

高路
2015年10月22日07:5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考生成績作廢,規則應當講清楚

  如何與中國考生“斗智斗勇”,看來已經成為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考試機構最大的困惑。繼雅思成績被成批取消之后,20日,美國中學入學考試(SSAT)官方給考生發送郵件稱,將取消9月19日中國地區的所有UpperLevelSSAT考試成績。原因還是那個:高分考生太多。

  SSAT考試是美國私立高中入學考試,適用於美國、加拿大私立中學的入學,相當於中國的中考。這次考試中國地區的學生分數都很高,深圳某個培訓機構的不少學生甚至拿到了2400分的滿分。據了解,美國本土學生在考試中拿到2200分都很難,卻有大批中國學生獲得更高的分數。這種現象也許在美國人看來難以理解,但在中國人眼裡並不奇怪。

  中國考生屢屢在各種涉外考試中考得高分,這裡面有押題和題海戰術的因素,更是中國考生勤奮好學和天分使然。因為一小部分人的押題行為就將整場考試作廢,對中國考生而言並不公平。美方在電腦前、根據學生的成績作出判斷的同時,更應該去中國學生的課堂上和家中走訪一下,看看這些被他們視為“考試機器”的中國學生是如何學習,如何在學習過程中展現毅力、決心和過人的能力的。

  任何考試都存在失真的可能性,但隻要不存在惡意的作弊作為,考試本身基本上還是學生個人能力的體現。與美方一樣,中國人也同樣不希望出現高分低能那樣的事。美方沒必要夸大問題的嚴重性。

  對押題是否涉嫌作弊,則集中體現了中美兩國教育理念的不同,這樣的理念可以爭論三天三夜而沒有結果,但規則應當公開透明。這樣的規定有沒有事先講明?是否涉嫌押題就一定要取消成績?這些規則,應當在考試之前就與中國學生明示。

  可以預見的是,不管美方組織幾場考試,一定還有大量的高分考生產生,美方也許可以用改變題型、增加難度的方式將高分考生的比例降下來一點,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修復失真的可能性,但這種事情應該做在考試之前,而不是考試之后。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組織考試,又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重考,不管是美方還是中國考生恐怕都經受不起這樣的折騰。

  當然,作為組織者,美方有權針對考試中存在的疑點作出應對,但這樣的處理是建立在証據的基礎上的,不能排除作弊甚至泄題的可能,一刀切地作廢就過於武斷了。美方恐怕也得建立起與考生通暢的溝通渠道和有效的投訴機制,以及維權機制。考試確實是中國學生比較擅長的事,中國教育也需要盡快補上素質教育這一課,但中國學生整體呈現出的素質和能力是不容抹殺的,他們的合法權利也必須得到尊重和保護。這是尊重游戲規則,也是珍惜自己的權威。折騰中國的考生沒有意義,如何建立起更完備的評價機制,才是美方真正應該做的事。

  中國大量的高分考生給美方出了難題,可反過來說也是機會,來自中國考生的挑戰,將更充分地暴露雅思以及SSAT可能存在的不足,讓考試本身更權威更有說服力。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