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可以叫朴樹一聲老師

愛地人

2015年10月22日09: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可以叫朴樹一聲老師

  繼《在木星》和《好好地》之后,朴樹在10月20日又發行了自己的新……這一次,不是新單曲,而是一篇全新的長微博。

  在這篇名為《十二年》的微博裡,朴樹似乎又回到了那個熟悉的年代。雖然在他的文字中,可以看到年輪,可以看到歲月的痕跡,但處處是昔日的糾結、不甘和不妥協。除了表述自己對待時間的態度,以及他眼裡十二年的樣子之外,朴樹還以《在木星》的封面和宣傳稿件為例子,將音樂產業定義為“保守、短視、貪婪、僵死,像涂脂抹粉的尸體”,更直言“比二十年前更加無恥”。

  朴樹說得沒錯,除了現在音樂產業的相關人員對此多少會有抵觸情緒之外,大多數歌迷甚至包括歌手,其實早已經看到了音樂產業的這些弊端,隻不過從來沒有哪位歌手或音樂人,會在自己新專輯即將面市的前夕,捅破這層窗戶紙。而且時間越久越模式化,這層紙也將變得越來越厚,捅起來就會更困難。也隻有像朴樹這樣十二年沒發專輯,但一直“活”在歌迷心中的歌手,才有這個底氣和脾氣去捅破。

  當然,從陰謀論的角度來講,也可以說朴樹的這篇長微博,起到的是一種反營銷的營銷效果,因為它抓住了現在很多人愛較勁的心理。這樣的反營銷方式,或許也會一定程度上開啟音樂營銷人員的企宣新思路,讓推廣歌手音樂的文字從簡單的介紹、吹牛,向自揭瘡疤、痛陳時弊轉變,從而形成一種爭議的話題性。從事物的發展規律來講,如今已成定式的音樂宣發方式,確實已經到了該革新的時候了,而朴樹這篇長微博的出現正當其時,甚至可以說是趕上了互聯網思維的大潮。

  時至今日,朴樹和他的作品越來越成為一種符號,人文、情懷則成了固定不移的標簽。很多人在聽朴樹作品的時候,往往或在意或不在意他出道以來的經歷,這也使得他的音樂往往既被簡單解讀,又被過度解讀。

  這篇長微博倒是朴樹自述心路、坦陳所思的最佳方式,無形中也有了一種自媒體的影響。相比那些並不理解他的人寫出的文字,這種歌手自薦的方式,反而能將個人及音樂作品的核心,完整地表達和傳遞出來。這感覺很像當年在聽膩了無病呻吟的主流流行音樂之后,聽到搖滾樂的第一瞬間,被其中的自由與本色震撼一樣。

  朴樹的這篇長微博,甚至比他的單曲更能體現出他不妥協的精神,而這種不妥協在現在的主流樂壇,甚至是獨立樂壇,都已經越來越少見了。平心而論,作為唱作人的朴樹,在今年的音樂表現上,並沒有讓人感覺到多大的震撼,但他的這篇長微博卻可能給同行提供一種全新的思維方式。因此,真是可以叫他一聲:朴老師。    (愛地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