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專欄

中國奶粉企業兼並重組需要關注的問題

雲無心

2014年06月23日14: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6月13日,國務院公布了《推動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並重組工作方案》,目的是推動中國嬰幼兒奶粉企業兼並重組,通過形成奶粉巨頭來增加國產奶粉產業的競爭力。具體目標是:到2018年底,形成3至5家年銷售收入超過50億元的大型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集團,前10家國產品牌企業的行業集中度超過80%。

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把整個中國奶粉行業打入了泥潭。如今6年過去,政府和企業做了許多努力,從產品檢測結果來看,國產奶粉的品質並不比進口奶粉差,但是消費者的信任度依舊低迷,許多家長咬緊牙關也要購買進口奶粉——即使不考慮貨幣購買力的差別,中國的嬰幼兒奶粉的絕對價格也往往比國外要高。而這種高價之下,進口奶粉依然供不應求,甚至出現了香港限購的“商業奇事”。相對應的,卻是國產奶粉市場萎縮,幾乎隻能到中小城市以及農村地區去尋求生機。

嬰幼兒奶粉生產並沒有太高的技術壁壘。不管是配方還是生產工藝,都已經相當成熟。不同品牌的差異,主要在於信譽與口碑——或者說,消費者的信任。而信譽與口碑的建立,又來源於生產與營銷細節。在社會信心極度脆弱的環境中,任何一點負面的新聞,都足以讓一個品牌墜入深淵。細節決定成敗,在嬰幼兒奶粉行業表現得淋漓盡致。

從奶源到售后,嬰幼兒奶粉的生產與銷售涉及到太多的環節。要重建消費者的信任,就必需在這些環節上讓消費者透明地“看到”明顯的動作。食品行業,基本上是一個比拼細節的行業。每一個細節的完善,都要以巨大的投入為代價——如果沒有足夠大的產量銷量,完善細節的付出就很難得到足夠的回報。

中國的奶粉企業實在是“小而多”。在過去,中國的嬰幼兒奶粉企業多達133家。幾個月前,經過清理重審,也還有82家通過審查重新獲得了生產許可証。與美國幾家企業瓜分市場相比,82家也依然太多。從行業發展的角度說,適度規模化、把市場份額集中到幾家大企業,更有利於行業發展以及品質提升。當市場由少數幾家支配的時候,企業自我約束的能力和動力都會大大加強,而政府的監管難度也會明顯降低——二者的結合,將促進企業間的良性競爭,為消費者帶來更高品質的產品和更合理的價格。

站在行業的高度,嬰幼兒奶粉企業的兼並重組是必然的方向。換句話說,在戰略高度上,這一決策是很正確的。到2015年要有初步成效,到2018年實現目標,這樣的時間表也可以說是任務艱巨。但是,兼並重組畢竟是企業間的行為。對於一個具體的企業來說,是兼並重組成為“新巨頭”的一部分更有利,還是保持自我獨立經營更有利,企業所有者的利益未必跟“行業利益”一致。在政府主導的兼並重組行為中,弱勢企業的利益是否能得到充分的保障,從而讓他們願意“被兼並重組”,會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在這份方案中,政府將要提供政策和資金的支持來促進兼並重組。政府有巨大投入,也就意味著有巨大的影響力,甚至是操控能力。這種影響力和操控能力能夠高效率地“完成指標”,但這種完成是通過政府干預市場的方式來實現的。在這種干預中,是否能夠保証公平競爭、兼並重組的各方合作共贏,而不只是政府幫助一些企業去“吃掉”另一些企業,這是值得探討與關注的問題。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