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死了人好討薪”是讓人心酸的實話

薛家明

2014年12月15日09:58    來源:燕趙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死了人好討薪”是讓人心酸的實話

12月10日,李發林等多位農民工因為雲南省巧家縣通鄉油路工程長期拖欠工資不處理,在生活無奈情況下,去縣委反映情況。但據網友爆料,在反映溝通問題期間,擔任通鄉油路項目指揮長的副縣長唐國彪竟然笑稱“隨便你們上訪……死了人事情就好辦了”。該討薪者受不了刺激,一氣之下,當著該副縣長的面拿出毒藥敵敵畏一飲而盡。(12月14日《西安晚報》)

說實話,有官員說出“死了人事情就好辦了”,這樣的冷漠之語,讓人備感心酸和惆悵。一來,在群眾路線實踐活動不斷深入,反腐浪潮一浪高過一浪,官員作風明顯好轉的當下,官員說出這樣大尺度的辱民之語,這樣的事實令人震驚。二來,油路通車兩年,卻還拖欠千余萬工錢。該副縣長作為欠薪單位負責人,不僅不安撫群眾情緒,反而惡言相向。這樣的工作態度讓人無語。

然而,我們在對官員的冷漠拍磚的同時,又不得不承認,“死了人事情就好辦了”是句大實話。據報道,13日12時許,巧家縣政府新聞中心通報稱,工程建設指揮部已足額付給項目部各種款項。有關方面對待欠薪的態度何以180度大轉彎?就是因為有人喝藥了,有媒體曝光了,這個事他們壓不下去了,趕緊還錢平息事件。這時候,原本捉襟見肘的相關部門,突然就有錢了。

“隨便你們上訪……死了人事情就好辦了”,反映了相關部門的冷漠態度和慵懶作風。對待討薪群眾,不是以心換心、想群眾之所想,而是以冷漠、應付的心態應對。該給的不給,該馬上辦的拖著辦。直到把群眾逼急了,鬧出群體性事件,有關部門才火線解決。基層部門這種冷漠與不作為,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群眾用跳樓、自殺等方式鬧事,倒逼政府就范。

但問題是,不鬧不解決,鬧出人命才解決。不僅沒有躲過問題。反而,在一定程度上撕裂了政府與群眾的關系,讓問題更復雜、解決起來更困難。以本案為例,原本只是一起普通的勞資糾紛,但因為有關方面的冷漠,竟然上升到政府的公信問題、作風問題。而且最后,有關部門不僅要立即歸還拖欠的工資,還要負擔起喝藥民工的醫藥費,以及后續賠償。萬幸的是沒有鬧出人命,否則更復雜。顯然,這是得不償失的。這種工作態度導致的顯性及隱性的后果比瀆職要嚴重得多,紀檢部門應該啟動問責機制。

“死了人好討薪”是句讓人心酸的大實話。也許,有關方面真的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真正地走群眾路線,才能不讓這句話一語成讖。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