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國織就全球反腐天網,習近平推動史無前例三個“最”

2014年11月26日13: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中國紀檢監察報今日發表題為《織密全球反腐網 貪腐豈有避罪港》的文章,聚焦反腐追逃問題。文章指出,這個馬年的11月,注定將成為那些在逃和准備外逃的貪官揮之不去的“噩夢疊加期”——幾個史無前例的“最”,正幫助中國織就全球反腐天網。

 文章分析稱,第一個“最”,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在各種外交場合高頻推動反腐合作“快馬加鞭”﹔第二個“最”,是最具影響力的地區性和國際性會議在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方面可謂“馬到成功”,從達成多項共識的角度來看,“互聯互通”已成大勢,“合作合力”正在路上﹔第三個“最”,是被外界視為“史上最強”的中國海外追逃追贓行動“馬不停蹄”,用網友的話形容,“節奏根本停不下來”。

文章最后強調,從“打虎”到“獵狐”,從境內筑堤到境外織網,從整頓吏治到厲行法治,從揚湯止沸到釜底抽薪……一系列令世界矚目的強烈信號和務實行動,無疑表明全球最大執政黨“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不能讓有問題的人心存僥幸,不能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等反腐宣言“言必信、行必果”。

原文如下——

織密全球反腐網 貪腐豈有避罪港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發布時間:2014-11-26 08:30

中國反腐敗國際合作開啟新篇章!11月14日至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布裡斯班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對澳大利亞、新西蘭、斐濟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太平洋建交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回眸習近平主席此次南太之行,反腐敗國際合作又一次成為引人關注的話題。輿論普遍認為,此訪是中國外交新的裡程碑,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推動二十國集團成員在反腐追逃等方面加強合作,並就海外追逃追贓、加強執法合作等拓展雙邊性和地區性國際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織密打擊腐敗犯罪聯動網絡,有力証明中國反腐敗已經全面、系統、規模化地走向國際合作過程。

決不讓外逃腐敗分子逍遙法外!這個馬年的11月,注定將成為那些在逃和准備外逃的貪官揮之不去的“噩夢疊加期”——幾個史無前例的“最”,正幫助中國織就全球反腐天網。這意味著,海外不是“法外之地”,自以為有“退路”的腐敗分子將無地立錐、夢斷黃粱。

第一個“最”,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在各種外交場合高頻推動反腐合作“快馬加鞭”——

無論是多邊外交、雙邊外交還是集體會晤,國家不論大小,距離不論遠近……從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算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系列國際會議與國事訪問期間,多次圍繞打擊腐敗、反腐合作、追逃追贓等闡明中方的立場、觀點和關切﹔吁請有關國家和地區進一步加強反腐敗合作,在追逃追贓中給予中方理解和支持、協助﹔強調共同打擊腐敗犯罪,為世界經濟增長創造良好環境。

11月9日,習近平在會見加拿大總理哈珀時指出,中國正在加大反腐敗斗爭,中加雙方應該在執法領域包括追逃追贓問題上加強合作。哈珀表示,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12日,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重申雙方將加強執法合作,繼續在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16日,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九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時指出,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17日,習近平在同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舉行會談時強調,中方重視同澳方加強司法執法、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打擊腐敗犯罪。20日,習近平在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舉行會談時強調,雙方要加強執法交流,在打擊腐敗、追逃追贓等方面開展合作。22日,習近平在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舉行會談時指出,中方感謝斐方協助中國政府開展海外追逃追贓工作,希望繼續加強兩國執法合作。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陳明明表示,領導人在外交場合承諾進行反腐合作非常重要,可以產生強大的國際上的道義與輿論壓力,克服困難加強反腐合作。

腐敗是世界公敵,我國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向世界展示了反腐決心,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和理解。新西蘭嚴重欺詐辦公室金融市場與公司欺詐部副主管瑞貝卡·羅爾斯表示,中國對腐敗採取零容忍態度,真正承擔起了大國的責任,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