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乘客大鬧亞航不隻關乎國人形象

蔣哲

2014年12月15日09:55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乘客大鬧亞航不隻關乎國人形象

  近日,4名中國游客在亞洲航空曼谷飛往南京的航班上出現的不文明行為,嚴重擾亂了航班正常秩序,致使航班返航。國家旅游局13日著手調查核實工作,表示將依法懲處不文明行為,把相關游客行為納入個人信用不良記錄。國家旅游局的通知同時表示,此事件系極個別游客所為,但已嚴重損害了國人整體形象。

  隨著國人出境游頻次、即時傳播便捷性的增加,越來越多的境外不文明行為透過鏡頭、文字傳回國內,甚至一時佔據公共話題的重要位置。無獨有偶,這其中很多的問題都發生在飛機上。乘客大鬧亞航,給近年來接二連三的“鬧機”事件新添了一例。

  在大鬧飛機的問題上,討論者的態度和情緒是一邊倒的,對具體行為人及其失當行為表達鮮明的反對立場,同時認為這是在給國人丟臉。國家旅游局的調查介入,既是對事件嚴重性及外界高關注的“回應”,也在於其損害“國人整體形象”的定位。

  實際上,亞航班機上4名乘客的各自表現,從亂扔亂踩食物到往空姐身上潑水,每一種行為都顯得沖動、任性、個人化,甚至可以說,任何國家可能都無法避免有這樣的極端個人,出現類似的極端行為,將這些個人行為與他們背后的國人乃至國家形象聯系在一起是否妥當,本身值得商榷。然而,某種程度上,恰恰是這種與國民形象的連接,讓這些行為受到了“格外”的關注。

  設想變換場景,不是發生在航班上,沒有涉及境外旅游,同樣的情況,同樣的行為,會引起多少人的注意?換一個語境,它可能就是尋常的。餐廳裡對服務人員的言語沖撞、地鐵裡對無意擦身者的得理不饒……置身事外,文明與不文明的價值判斷並不困難,置身其中,你可能不會走過去制止不文明行為,甚至可能就是當事者本人。進一步而言,文明問題還處在是非對錯的辨別范疇,並沒有上升到必要規范的行為意識。

  而這些價值判斷的過程中,有一種更糟糕的情況,即以“文明”為依據的不文明。今年4月,同樣是從泰國回國的一架航班上,幾名乘客互毆的起因,便是嫌對方吃飯聲大。延伸開來,動物保護志願者高速路攔截運狗車輛、問題爭辯演進成“約架”等等事件,文明非但不是規范行為,促進人與人關系更加自然自在的開始,反而成為捍衛“文明”價值的武器。

  作為一起公眾關注的事件,對乘客大鬧亞航中不文明行為的討論是必要的,但這樣的討論顯然不能局限於國民形象。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基於屬性和職能限制,國家旅游局依據什麼規定給予事件中的乘客以怎樣的處罰,都必須審慎並提供合理依據。事實上,國家旅游局可能面臨的“開罰單”的尷尬本身,也表明了對落入法律之外的不文明行為處理上的復雜性。也因為這樣,文明探討需要更深入、更充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