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超載車主“喝農藥自殺”,“刁難式治理”應杜絕

蔣萌

2014年11月26日09:1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24日下午,因不滿商丘市民權縣羅庄公路超限站處罰決定,河南永城籍貨車車主張高興和妻子侯燕喝下農藥。張高興在送往醫院的途中死亡,侯燕仍在醫院治療。

治理公路超載,卻致人死命,這樣的悲劇已不是第一次發生。治超者或許會說,既罰款又卸貨才放行車輛是“嚴格執法”。否則,如果隻罰款不卸貨就放行,將面臨隻為罰款質疑。但在本例中,車主張高興被罰高達3萬元,巨額罰款本身是否就有“執罰經濟”的嫌疑?

對車主張高興而言,超載顯然是違法的,加劇對公路的損耗是一方面,更會對自身與其他車輛構成安全隱患。但是,張高興可能與許多大貨車司機一樣,在物流成本高昂的當下,陷入不超載不賺錢——超載又面臨被罰款——越被罰款越要超載的惡性循環。張高興的貨車兩個月前就已被扣,兩個月沒法拉活對於每月要還一萬多元車貸的他,經濟壓力顯而易見。張高興其實已“認”了3萬元罰款,但不同意先部分卸貨再放車。因為,所拉貨物如果被開封,他將面臨10多萬元的違約損失。正因為兩個月交涉無果,裡外裡又要賠近二十萬元,最終令張高興絕望崩潰,與妻子一同喝下農藥……

扣車鬧到那個份上,其實已然鬧僵——隻罰款就放行不妥,既要罰款又要卸貨則將車主“逼”入死胡同。難道就沒有折中的辦法?如果治超人員“罰款合理”,並出具有關“開封証明”,車主未必不能再雇輛車共同載貨,對貨主也有個交代。但是,世上沒有如果。恐怕,車主在兩個月的交涉過程中,面對的更多是執法者的冷臉,甚至是愛答不理——反正車已經扣了,著急的是車主,而不是治超者。必須指出,所謂的“嚴格執法”正在成為一些“非人性化執法”乃至“刁難式治理”的擋箭牌。

我們需要治理超載超限,也要治理公路亂設卡、亂收費、亂罰款。尤其要關注因為公路“三亂”推高物流成本,切實糾正一些地方的“執罰經濟”,讓公路真正回歸“公眾之路”,而不是少數部門的“生財路”。以此,管理本身才有說服力,治理才能得到更多社會認同。至於貨車司機,必須明白依法合理“治超”絕不是沒事找茬兒,拉活兒賺錢必須遵守安全底線。尤其不能將人性化治理理解為“人情關系”乃至“大撒把”。一個巴掌拍不響,糾正公路亂象需要“兩手抓”。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