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专栏

“骗钱不害命”的食品虚假宣传更需重视

云无心

2014年06月13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6月10日全面启动,政府、行业、媒体和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达到一个新高潮。食品安全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而一个社会食品安全的状况,只有在包括政府、行业、媒体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下,才能够得到改善。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这几者又有着不同的权力、责任和利益。让各方共同参与进来,互相了解,增加互信,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必由之路。

不过,对于食品,安全只是一个基本前提,并非问题的全部。对于目前的中国社会,我们还应该关注食品行业的虚假宣传——从现状来说,虚假宣传的问题甚至比安全问题更加严重。它之所以不受重视,是因为“只骗钱,不害命”——对于不少人来说,尚没有认识到其危害性,甚至不当回事,反认为是种可以理解的正常行为。

对于个人来说,或许的确如此——多花一些冤枉钱,但没特别的明显的危害,也就算了。但站在社会的高度,其危害并不比食品安全问题小。

首先,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健康生活方式包括通过合理饮食实现全面均衡的营养、持之以恒的适度锻炼,以及戒烟戒酒、充分休息等等。生病之后寻求合理治疗,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而虚假宣传的结果,是误导消费者以为通过这些食品能够获得不存在的“保健功能”,防病治病,从而放弃了真正有效的生活方式,甚至耽误治疗。

“养生教母”马悦凌的固元膏,是食品虚假宣传登峰造极的例子。固元膏是阿胶、芝麻、核桃仁、红枣、冰糖、黄酒等成分制成的食品。高糖、高热量、劣质蛋白质,比汉堡、薯条还要更糟糕。当然,“垃圾食品”也是食品,如果原料都合格,它也算一种“合格糕点”——马悦凌也的确申请了食品许可证。但是,这种糕点在营销中,被宣传成了“神奇保健品”甚至能治疗各种疾病。这样的产品迎合了许多人对于“保健食品”不切实际的期望,一时间风靡全国。敛财是小,那些深信这种“食疗”的人,吃着这种“不健康食品”还当作奇药,有病也不去正规治疗,那就不仅仅是浪费金钱了,是在损害生命。

其次,在正常的食品市场中,食品企业把赚钱的希望寄托在生产经济实惠、安全可靠的产品上。相对而言,食品行业的技术壁垒不是那么大。食品企业通过各自的努力,在原料控制、工艺流程、质量监控、售后服务等等细节上下功夫,最后脱颖而出的只能是质量好、性价比高的产品。而在一个虚假宣传盛行的市场里,企业的精力多用在制造“概念产品”、炒作忽悠、虚假宣传与抹黑对手上面。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是老老实实的企业反倒没有竞争力,“撑死敢吹的,饿死诚实的”——产品质量如何,倒没多少人在意。

目前,市场上的各种“营养水”“特种水”“功能水”“高端水”无一例外都涉嫌虚假宣传。水就是水,其营养价值就是满足人体对水的需求。申请生产许可的时候是“普通食品”,销售的时候鼓吹“保健功能”,被质疑了就辩称“符合食品标准”——是这类产品的惯用手法。马教母在前,中国人口这么多,只要有一小部分被绕晕的,也是巨大的商机,但损害的是国人的健康、甚至生命。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