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追查幫領導干部“跑官要官”的“天線”

2014年11月17日13: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熱衷拉關系 架"天線"搞"勾兌"者當休矣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中國紀檢監察報》今日刊發《熱衷拉關系 架"天線"搞"勾兌"者當休矣》評論文章,向一些地方存在的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開炮。

文章提到,一些領導干部打著“人情交往”的幌子,拉關系、搞“勾兌”,企圖架起“天線”,謀取不正當利益:有的挖門盜洞“找關系”,借那些八竿子打不著的親戚、同學、鄉友名義接近﹔有的生拉硬拽“拉關系”,搞什麼“結干親”、“拜兄弟”等﹔有的千方百計“套關系”,動輒一擲千金,以糖衣炮彈開路。所有這些,不僅敗壞了黨員干部隊伍的形象,而且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危害社會公平正義,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

文章指出,祛除架“天線”、搞“勾兌”的不正之風,需要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文章提出“堅決查處那些胡作非為的關系戶”等四種治理辦法,其中最令人稱快的是提出:要追查拉關系者背后伸出的各類“天線”,追究打招呼人的責任,形成不敢打招呼的強大震懾。讓那些甘當“天線”,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辦的人,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

 以下為文章全文——

熱衷拉關系 架"天線"搞"勾兌"者當休矣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發布時間:2014-11-17 08:24

前不久,中央巡視組向有關省區市反饋巡視情況,指出一些領導干部一度熱衷拉關系、架“天線”、搞“勾兌”,跑官要官。短短數語,言簡意賅,生動刻畫了一些地方存在的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

我國是個人情社會,親朋好友之間禮尚往來的習俗由來已久。俗話說,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這本來無可厚非。問題是,一些領導干部打著“人情交往”的幌子,拉關系、搞“勾兌”,企圖架起“天線”,謀取不正當利益:有的挖門盜洞“找關系”,借那些八竿子打不著的親戚、同學、鄉友名義接近﹔有的生拉硬拽“拉關系”,搞什麼“結干親”、“拜兄弟”等﹔有的千方百計“套關系”,動輒一擲千金,以糖衣炮彈開路。有些時候,在有些領導干部眼裡,默默無聞、埋頭苦干是“傻帽”、“窩囊”的代名詞私底下忙著疏通關系、勾兌感情,投機取巧、偷奸耍滑,反而成了思想活絡、頭腦靈光的所謂“明白人”。對此,廣大干部群眾深惡痛絕。

這些現象之所以存在,究其根本,還是封建人身依附思想、庸俗關系學在一些人頭腦裡作怪。一方面,有些人迷信“朝裡有人好做官”,以關系多路子廣為能事,有事時找關系擺平,無事時有備無患。因而,對四處拉關系樂此不疲,且關系越大越能唬人,反正其他人也不便核對。另一方面,有些人或者貪圖蠅頭小利,或者沉迷於“當老大”的感覺,對拉關系者半推半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有時違反原則為拉關系者牟利,客觀上助長了這種不正之風。所有這些,不僅敗壞了黨員干部隊伍的形象,而且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危害社會公平正義,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

祛除架“天線”、搞“勾兌”的不正之風,需要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其一,要斬斷不正常的關系網,對那些胡作非為的關系戶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讓得利者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僅如此,還要追查拉關系者背后伸出的各類“天線”,追究打招呼人的責任,形成不敢打招呼的強大震懾。其二,必須加強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促使權力公開透明行使,發揮群眾的監督作用,讓所有私底下的交易暴露在陽光下。其三,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正常的考評激勵機制,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鑽營者得利。其四,要培養黨員干部干干淨淨干事、清清白白做人的健康心態,自覺踐行“三嚴三實”,為黨和人民的利益而奮斗。

古人雲,“以利交者,利盡則交疏”。那些靠“拉”、靠“勾兌”建立起來的“關系”,實際上本身並不牢靠。在從嚴治黨、正風肅紀的大環境下,那些甘當“天線”,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辦的人,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有鑒於此,那些熱衷於拉關系,架“天線”、搞“勾兌”者當可以休矣!(曉軒)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