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城科員“月薪5000難養娃”,你咋看公務員漲薪?

蔣萌

2014年11月21日08: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四風”整治,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到,“適當提高基層干部待遇”。有媒體隨即調查,多名北京基層公務員表示,他們的實際收入在5000元左右,甚至更少,“相對於北京的生活成本,收入偏低”。還有干部說,“養娃都困難”。

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對於同一個問題,看法可能大相徑庭。在一些公務員看來,工作數年拿數千元收入偏低,不要說對比金融、IT等高薪行業了,就是較之如今月入萬八千元的月嫂、裝修工,也顯得腰包“癟”、面子“過不去”。再加上公務員工資標准“八年未漲”,一些干部更覺得“虧”,流露出牢騷不滿。

可在某些群眾看來,公務員的福利保障,月嫂、裝修工根本比不了。相對於干體力活的“血汗”,在辦公室端坐也顯“輕鬆”。至於和高收入階層相比,就更沒有道理,“為人民服務”怎能“大賺特賺”?公務員工資8年不漲,則被認為是“早年標准高”。一個例証是,即便企業退休金N連漲,目前還是和公務員退休金有差距。一些憤青說的更直白,基層公務員月入5000元不夠花,讓每月拿兩三千元的底層打工者情何以堪?嫌錢少可以辭職,報考公務員的人多著呢。

雞同鴨講式的爭論,顯然無法取得共識。有些事,其實需要雙向自我思索。就公務員而言,理當反思干部漲薪何以在社會上面臨不少反對聲音,干部隊伍的形象為何在群眾中“既敬畏又不滿”。在某些機關給群眾留下“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印象的時候,在領導下基層只是“新聞”的背景下,在濫權腐敗與灰色收入嚴重敗壞黨和政府形象的當口,群眾怎能沒有怨氣?你說敗類是少數,但“臭魚能壞一鍋湯”。干部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干部作風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間。

群眾在表達意見、行使民主監督權的同時,也要保持理性客觀。高層反四鳳、嚴禁公款吃喝玩樂、嚴管干部的超標福利、嚴厲打擊貪污腐敗……種種工作取得的實效,眾人有目共睹。在將權力關進監督的籠子的大趨勢下,在整頓吏治使公務員回歸“為民本位”的過程中,在將公務員“還原”為普通、無特權職業的努力下,人們也應對公務員群體懷有一顆平常心。

物價不斷波動,社會薪酬隨之調整,公務員薪酬同樣需要改革。必須指出,公務員薪酬不能單單就一個字“漲”,而是必須要體現出獎勤罰懶,以績效而不是單純的行政級別為高低考量,對公務員的工作評價更當引入群眾打分與考核。在某種程度上,公務員收入能否“脫敏”,還與官員財產公開是否切實推進有關。公務員收入改革,情緒化地吐口水沒意義,多些務實舉措、多些積極轉變、多些坦誠溝通,才能逐漸實現“求同存異”與良性推進。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