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廣州日報:故宮附近“寺廟”藏會所,是誰在助膽?

羅爭光

2014年12月15日06: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故宮附近“寺廟”藏會所,是誰在助膽?

  希望藉此提醒各地相關部門,在“反四風”、整治“會所歪風”等廉政行動取得良好成績的同時,要格外注意一些單位和場所採取更隱蔽、更巧妙的方式筑起“擋風牆”,不僅要通過監督和調查推倒這些“擋風牆”,而且要格外注意這些“牆”之上是否還有“保護傘”,如有查實絕不縱容。

  燒高香、“坐龍椅”、不是會員“非請莫入”,這樣的私人會所不是開在別處,而是開在有著數百年歷史、位於北京故宮附近的知名古寺廟內。在住建部等十部委聯合發文明令禁止的情況下,這樣的私人會所依舊“生意興隆”,得是有多大的“膽識”?十來個主管部門卻誰也管不了,到底是不能管還是不願管,甚至是否可能有人不僅不監管、反而在背后助膽?

  記者獲知北京市一些寺院文物場所內經營餐飲、酒店甚至私人會所的消息,源自於近期的一次相關採訪。記者在詳細調查后發現,嵩祝寺及智珠寺經營私人會所的情況格外突出。特別是,兩寺經營私人會所,某種程度上已經是“舊聞”:2013年初,相關媒體專門就此進行了報道,北京市文物局還就此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並進行回應,確認兩寺廟內部分范圍被用作餐飲場所,從事商業經營活動,至於其經營活動是否報批、還需進一步查實,此后並無下文。2013年7月,北京當地媒體再次報道“兩寺經營會所被曝光半年后仍在營業”,卻依然沒能推動主管部門將這個“公開的秘密會所”關停。

  今年11月1日,住建部等十部委出台了《關於嚴禁在歷史建筑、公園等公共資源中設立私人會所的暫行規定》,並已開始施行。這一規定更為明確地對“歷史建筑”的范疇予以界定,像嵩祝寺及智珠寺這樣挂著北京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牌子的場所,顯然是頂風作案。隻可惜,相關部委的規定,對於近在咫尺的這兩所寺院,風吹不動、令行不通。

  頗具戲劇性的是,當記者第一次到兩寺進行暗訪時,寺內私人會所的工作人員不僅明確介紹“這裡是私人會所”,可以提供個性化的場景布置和服務,甚至還搭建了“龍椅”、戲台等供“貴賓”享用。而當記者第二次與北京市宗教事務局相關人員一同前往公開採訪時,對方一口否認是私人會所,隻可惜,面對記者的鏡頭,該場所內餐桌上的殘羹冷炙和高檔餐具都還沒來得及收拾。

  曝光一次,給個沒有下文的回應﹔曝光兩次,不為所動。這便是北京市相關主管部門面對“嵩祝寺及智珠寺內藏私人會所”的態度。而當記者手持住建部等十部委的最新禁令,時隔近兩年后再次追蹤此事時,不同部門依然是各管一塊,要麼“不歸我管”、要麼“與我無關”。這就難怪隱藏在寺廟古跡內的會所能夠“任你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了。

  但願這第三輪曝光,相關管理部門能不再置若罔聞、任由此事石沉大海。更希望藉此提醒各地相關部門,在“反四風”、整治“會所歪風”等廉政行動取得良好成績的同時,要格外注意一些單位和場所採取更隱蔽、更巧妙的方式筑起“擋風牆”,不僅要通過監督和調查推倒這些“擋風牆”,而且要格外注意這些“牆”之上是否還有“保護傘”,如有查實絕不縱容。

  (新華社記者 羅爭光)

(來源:廣州日報)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