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专栏

云无心:禁止动物实验,历史的进步还是倒退?

云无心

2014年03月31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多年以来,动物保护组织一直致力于禁止动物实验。欧盟去年作出的一项决定已在世界引起巨大影响:全面禁止经过动物试验的化妆品在欧洲销售。经过动物实验的化妆品,哪怕是在在其他国家生产的,也将不能在欧洲销售。

对于动物保护人士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喜讯”。毫无疑问,其他地区的动物保护人士深受鼓舞,要求当地政府向欧洲看齐。比如,国内的一些动物保护组织就认为“反对动物实验的呼声已久,然而却进展缓慢,这是因为实验人员有财团支持,财团则因产销动物与器材而获利”,他们要求“立刻禁止无急切用途的动物实验”,并且认为实验人员“是被制度化了物种歧视的心态”。

这是典型的阴谋论思维。决定科学实验如何进行的主体是科学家或者产品研发人员,而不是“产销动物与器材”的财团。不管是科学家还是公司的产品研发人员,是要用尽可能少的开销,获得尽可能多的可靠数据。这其中,他们是“动物与器材”的消费者——产销者的支持对于消费者要不要消费,影响实在有限。

科学家和产品研发人员决定采取什么样的实验,除了考虑“是否产生有价值的数据”,通常也要考虑“开销有多大”。动物实验是相当费钱的研究,如果不是“无急切用途”,他们不会去浪费经费。也就是说,动物保护人士的呼吁中看起来合理的那条“急切用途”诉求,其实是一句废话。

如果只站在作为实验品的动物角度,动物实验对它们可能的确是有点不公平。但是,实验动物本身,就是专门为实验而生。它们的繁殖和饲养,都最终为实验献身。这跟人类养殖禽畜来食肉一样——如果没有动物实验,那么实验动物根本就不会有降生的机会。我们人类要保护的,应该是实验动物之外的野生动物或其它动物。

如果站在人类的立场,动物实验显然是历史的进步。不论是基因研究、细胞研究,还是食品、药品、化妆品,人类总是在不停地求取新知识、开发新产品,生活才能变得更加美好。而任何新产品,都需要有足够的安全保障才能上市,否则就是把不确定的风险加之于广大的人类身上。人类面临的选择不是“要还是不要动物试验”,而是“要牺牲一些实验动物来增加人类的安全性,还是为了不用实验动物而让人类来承担风险?”正如某化妆品巨头的担忧,不能进行动物实验了,那么新化妆品的安全性就只能招募志愿者来进行。但有多少志愿者愿意去代替“实验动物”呢?

许多动物保护人士眼中的动物实验,就是残忍、残酷和杀戮。其实,在现代科学研究和产品开发中,规范的动物实验需要遵循“3R原则”。即:减少,尽可能减少动物的使用,获得更多数据;替代,尽量用其他方案来替代动物实验,或者用没有知觉的试验材料代替神志清醒的活的脊椎动物;优化,指改进条件,善等动物,提高动物福利,或完善实验程序和改进实验技术,避免或减轻给动物造成的与实验目的无关的疼痛和紧张不安。可以说,在“3R原则”之下的动物试验,都是“理性的动物保护人士”所能够接受的“急切用途的动物实验”。

100年前,人类尚无安全检测的成熟体系。“FDA之父”哈维?威利直接用人来验证食品添加成分的安全性,广受诟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人类把动物实验作为安全检测的重要一步,从而大大减少了人类所承担的风险。现在,如果废除了动物实验,我们就将回归哈维时代。是要直接拿人做实验呢?还是回归到更久远的时代,根本不进行安全检测,就直接上市销售?作为万物之灵,我们还是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用更长远的目光来思考问题和人类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