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部長記者會話題排行 農業部長談轉基因食品居首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鄭悟

2014年03月13日16: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截止3月13日15時,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共有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部等十余個部委召開記者會,由相關領導答記者提問。記者會涵蓋農業、環保、計生、食品安全、醫療等多領域對角度,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從媒體報道熱度和微博平台討論熱度入手,梳理出2014年兩會期間記者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其中,轉基因食品、“二孩”政策、個稅起征點、治理霧霾、房地產稅等話題位居熱度榜前五位。

(數據來源: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時間:3月3日8時到3月13日15時)

熱點話題貼近普通民眾生活

從媒體和網民的關注熱度來看,在記者會的話題傳播上,貼近民眾生活的話題受關注度較高,轉基因產品、治理霧霾以及醫療改革等話題都緊貼百姓生活。各部委領導或以身作則來進行說理,或以形象比喻來解答記者提問,使得部委記者會的傳播面更廣,影響力更大。從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監測平台上可以看出,在部委記者會上前十位話題網絡傳播總量超過3.3萬篇,微博平台上相關討論微博有37萬條,呈現出較高輿論關注熱度。

“掏心窩”答記者轉基因提問引輿論關注

3月6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他也吃轉基因原料加工的食品,具體來講就是豆油,因為我們國家的豆油主要是用進口大豆加工的,進口的大豆主要都是轉基因的大豆。

每一次“轉基因”話題的出現都會引發極高的輿論關注,農業部長韓長賦的回答被“@頭條新聞”以“掏心窩”來形容,但他的這番表態依然引發輿論的熱議和激辯。而就像以往的數輪爭辯一樣,不可避免的出現氣勢洶洶的質疑,並在微博輿論場較為突出。截止3月13日15時,相關的媒體報道量超過4千篇,微博討論數達6.6萬條。

從媒體報道來看,傾向於呼吁理性看待和科學求証。《証券時報》刊發評論“最好的態度是,政府嚴而不禁,社會理性認知。懷疑,要拿出如山鐵証,空穴來風不可取,妖魔化不可取,陰謀論不可取”。中國科技網指出“轉基因爭論需要回歸專業化和理性化”。央廣網評論員王朝朋認為“轉基因食品的問題,就是‘普及’和‘選擇’的問題。所謂‘普及’就是要把轉基因給公眾做一個通俗的解答,有了這些基礎工作,剩下的就是公眾自己的‘選擇’問題了”。

在此時間上,網友也顯示出相對理性態度,有微博網友寫道:“轉基因食品的問題,雙方都無須多爭,尤其不應互相罵了。農業部長今天發布會上說得很清楚,中國目前隻有棉花、木瓜有轉基因,主糧絕未放開,說明國家沒有在未定論前放開轉基因食品。”還有網友建議“國家制定法律,給所有的轉基因食品都貼上標簽,吃不吃讓老百姓自己決定。農業部長願意吃,也不能強迫欺騙老百姓吃。”

治霾要打攻堅戰還要打持久戰

在全國兩會召開之際,“霧霾”成為熱議的名詞,也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重點,李克強總理明確提出要出重拳強化污染防治,“我們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

3月8日下午,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在記者會上指出治理霧霾要遵循以下思路:轉變產業發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費結構,抑制過快增長的機動車污染,加強城市建設管理,才能徹底改善我們大氣污染。要實現這樣的目標,既是一個長期艱苦的過程,也是一個時不我待的過程。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既要打攻堅戰,還要打持久戰。

治霾攻堅戰和持久戰一說獲得部分網民理解,有網友寫道:“治理霧霾不是一蹴而就的,學會低碳生活、生產,把理念一點點轉化積少成多,才是治本之道。”還有部分網友指出,“治理霧霾光說不練假把式,從中央到地方務必要狠抓落實,對污染企業要拿出壯士斷臂精神,切斷地方政府與企業的保護鏈,唯有這般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改善醫患關系 “理解萬歲”遠不夠

3月6日下午,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李斌在人大記者會上談到有關醫患問題的話題時講到“醫生非神仙,理解萬歲”,並重申“暴力傷醫是嚴重違法犯罪行為,須依法嚴懲”。截至3月13日15時許,與此相關的新聞報道超過3千條,呈現出較高關注度。

從網民觀點傾向來看,36.5%的網友認為“醫鬧”問題亟需解決,但僅從“理解層面”不足以解決問題,還有36.1%的網友表示,醫難、醫貴、醫腐、醫貪問題同樣有待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還有鳳凰網網友在留言中提到:“傷醫事件不應該發生,但目前醫院的收費實在是太高了!”此外,還有15.8%的網友認為,公檢法的不作為使得醫療維權逐步走向暴力化和普遍化,需追究責任。此外,還有8.6 %的網友認為,媒體也須在這方面承擔一定責任,其他觀點佔3%。

媒體人曹林指出,“兩會這樣的輿論場屬於醫生這樣的精英群體,醫療衛生界的代表佔了不小的比例。而在另一個輿論場,網絡上,卻是一片恨醫之聲。”天涯社區論壇中,有關“醫鬧”的帖文82.5萬條,而有關“無良醫院”的帖文高達342.4萬條,有關“白衣惡魔”的貼文8.2萬條。面對民間輿論場中的“喊殺聲”,顯然一句“理解萬歲”不能藥到病除。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