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两会舆情日报:推进司法公开 加强法治反腐反恐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周晶 王晓华

2014年03月12日16: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10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成为近期媒体、网民关注两会的焦点。

两会召开之前,昆明“3.01”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引起全国人民关注。暴力恐怖袭击也写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报告时表示,要严惩此类暴力恐怖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惩治犯罪”成为最高法2013年工作报告的切入点。

“两高”报告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阐述了六大司法看点:严惩暴恐犯罪,为公众安全“加把锁”;有腐必惩,向“官以为常”的特权说不;严防冤假错案,保护无辜者不受追究;严查食品环保案件背后“保护伞”,执法先正己,“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完善社会管理,终结“信访不信法”。

纵观去年一年热点司法案件,既有党政官员的贪腐巨案,也有普通百姓的冤假错案平反,这些案件指示出司法改革的方向。

薄熙来案的透明审判,被视为去年法院系统的一笔重彩。2013年8月22日至26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济南中院微博全程“直播”薄熙来案庭审,粉丝一路暴涨,表明公众对司法公开的期待。

2004年,浙江张辉、张高平叔侄因强奸案分别被判死缓、有期徒刑15年。2013年,浙江省高院公开宣判张氏叔侄无罪。浙江张氏叔侄冤案引发网民对冤假错案如何及时平反的讨论。

周强在最高法工作报告中称,与惩治犯罪并行,保障人权对于人民法院而言同样重要。从“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这起重大冤假错案中,各级法院汲取教训,要求强化证据审查,发挥庭审功能,与公安、检察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成为推动司法进步保障人权的重要支撑点。

在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中,“两高”报告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暴力恐怖犯罪,“反恐”成为“反腐”之外的另一个关键词。从北京金水桥事件到昆明暴力恐怖袭击……公共安全的新威胁不断涌现。严惩破坏军事设施等犯罪,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成为2014年积极推行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

图:2014年两高工作报告六大司法看点新闻关注度(单位:篇)

监测时间:3月10日15:00-3月12日15:00,数据来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在媒体和民众最关注的反腐问题上,“两高”做出承诺:会加大惩治贪污腐败力度,对贪污贿赂、渎职犯罪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形成威慑。此外,周强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及,今年重点工作包括严惩昆明“3?01”暴力恐怖袭击犯罪。对此两会中代表委员关于反恐立法的呼声为舆论所关注。

“两高”工作报告收获代表委员、传统媒体和众多网民的积极讨论。不少人大代表认为司法公开力度在加大;媒体解读“两高”报告时则认为反腐工作将保持高压态势;网民讨论则相对多元。

人大代表热议“两高”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徐显明:一年来,人民法院在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上下的功夫最大,通过公开来提高司法公信力,既是治标之策,也是治本之策。最高人民法院把能公开的已经全部公开,三个公开平台建设等举措预示着人民法院正在走向“透明化”。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司法公开力度非常大。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建立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通过司法公开形成倒逼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现在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出来。我特别注意到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的工作,这是法院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监督的手段,把能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在网上公开,力度很大。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赵凯:“阳光司法”是报告的亮点。在推进司法公开方面,善于借助新媒体,着力建设三大平台建设,以公开倒逼司法公正,以公开赢得社会的理解和信任,体现了敢于和乐于接受监督的勇气和魄力,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云南省总队政委张桂柏: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人民法院要把握机遇,通过不断改进司法机制、司法方式、司法作风,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媒体观点

新华网刊发《解读两高报告“打虎拍蝇”成绩单》,人民网刊发《判处薄熙来等3.1万名罪犯,法治反腐已入佳境》,整体上围绕依法反腐与司法公正相结合,从严惩司法腐败以及公正审理薄熙来案、刘志军案等角度切入,再议2013年两高在“双重反腐”中的成就,以及2014年即将保持的“反腐高压”态势。

人民网《最高法工作报告印象:公生明,廉生威》回顾了2013年法院工作在司法公开方面的特点,诸如在薄案、李某某案等中凸显的“范围广、透明度高”,在“微博庭审”等中体现的“手段新、渠道多”,以及在经过网络投票产生的“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十大举措”中展现出的“办实事、见实效”等。媒体舆论对司法公开的关注得到了网民认同,天涯社区网民发帖分别从司法为民、司法能动和“开放型司法”以及司法廉洁等角度,进一步阐述司法公开的重要意义。

《文汇报》社论《“两高”报告彰显中央依法反腐决心》指出,事实上,国家的反腐要取得持续性的效果,关键在于依法反腐,使反腐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法院和检察院在法制反腐方面的角色和作用备受关注。此次两高对反腐内容重笔着墨,彰显中央依法反腐倡廉的决心。

香港《大公报》评论文章指出,从周强的工作报告看,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去年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去年法院系统全面创新,做到了审理流程公开、判决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令整个法院运作都让社会大众全面了解和监督,大大增加司法透明度。

《联合早报》文章指出,俗话说,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与公正相伴相生。当信息充分公开时,违法犯罪与隐私舞弊才能够有效避免;用法治和透明手段惩恶除暴,社会公平正义才能得到伸张。中国政府应该也正朝着这个方面努力,但它显然还需要更多的外在监督与鞭策,才能走得更快。

网民主要观点倾向

网民讨论“两高”报告主要观点倾向(网民评论抽样800条)

期待司法改革有重大进展

@徐昕:关注两高报告,我重点谈司法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司法改革将有重大进展,但取决于和尚是否会念歪经。司法改革必须去封闭化和神秘化,缺乏公众参与,司法改革的正当性也难获保证。

希望反腐保持高压态势

@求互动求粉丝:两高报告显示,2013年司法机关从严办理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 、渎职侵权等犯罪案件,贪官翻船的必然性正越来越大。反腐没有捷径,也不存在终点。加紧织密制度之网,积 极破解“牛栏关猫”,才能让“伸手必被捉”警示更多官员,赢得更多民心。

希望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

@记华51:今年两会关于司法公开成为热点话题,两高关于司法公开所做的努力大家给予高度评价,但同时对司法公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普遍认为,司法公开应该制度化法制化,对大众广为关注的案件都应该公开,不能由司法机关自己有选择的公开等。

肯定司法工作取得的成绩

@Amelie0302:看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觉得这几年法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今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用数字说话,没有长篇累牍的官话套话,可以看出法院确实为人民干了很多实打实的工作,经得起人民的监督检验!

舆情点评:

多年来,“反腐”一直高居“两会”关键词榜单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两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贪污贿赂、渎职犯罪保持高压态势,势必能够为反腐治本赢得时间,更是新一年建设平安法治中国的重要内容。

此外,“两高”报告中,在2013年工作和2014年部署中分别将“反恐”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并提出。“两高”报告多次提到“反恐”,特别是最高法报告提到反恐的具体事件,将反恐纳入法治轨道,有利于凝聚全社会反恐共识,增强反恐合力,并依法打击严惩暴力恐怖犯罪。

不管是反腐还是反恐,最后都要回到当下中国改革的主题上来。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来推进改革,着力深化司法公开,切实增强司法透明度,让司法公正成为“看得见的公正”。在司法公开为深化司法改革开了一个好头之后,后续的改革推进更令人期待。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