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兩會觀察】

沈健: 努力使每一個孩子有公平的發展機會

沈健

2014年03月09日12: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教育,是改善民生的基礎,傳承文明的載體。讓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是每個家庭的共同願望。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強調要“促進教育事業優先發展、公平發展。為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育,努力使每一個孩子有公平的發展機會”。總理有關教育公平的論述,回應了百姓的民生期盼,充滿著濃濃的民本情懷。

教育是民生之首,而公平則是教育之本,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價值在教育領域的延伸和體現,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公平。堅持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是促進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性任務。這是因為,一方面教育公平是人生公平的起點,教育是促進人的社會化的最有效手段,是實現個人發展的主要途徑。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能夠顯著地改善人的生存狀態,是縮小、消除甚至超越每個人先天性差距的最有效手段,是實現社會公平“最偉大的工具,最有效的渠道”。另一方面,教育公平也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建設和諧社會必須首先建設和諧教育,和諧教育的一個重要體現就是公平的教育,就是均衡發展的教育,就是要使群眾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教育改革發展的成果。

近年來,我國在推進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顯著進展,政府財政投入穩步增加,辦學條件明顯改善,國家助學制度不斷健全,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施,極大地促進了社會公平和民生改善。正像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指出的那樣,“一年來,我們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啟動教育扶貧工程,實施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惠及32OO萬孩子﹔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發放生活補助,貧困地區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比上年增長8.5%”。可以說,實現教育公平是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建設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既是黨和政府的不懈追求,也已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強烈呼聲和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基本政策。

就江蘇來說,近年來我們始終把教育公平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重中之重,有針對性地在改善學校辦學條件、建立健全貧困學生助學體系、合理配置義務教育教師資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把骨干教師的均衡配置作為推進公平的重要途徑,建立健全區域、城鄉、校際教師交流制度。規定校長在同一學校連任不得超過兩屆,骨干教師按照每年不低於骨干教師總數15%的比例在同一縣(市、區)域內進行交流﹔通過均衡分配熱點高中指標推進高中招生改革,明確規定將熱點高中不少於2/3的招生指標均衡分配到區域內每所初中,由所在初中擇優推薦,這一改革措施有效緩解了擇校熱。2013年,全省65個縣(市、區)在全國率先通過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國家督導評估認定,教育公平取得了顯著成效。

(作者系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教育廳廳長)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