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两会观察:分省分时带薪休假是个理想化建议

2014年03月04日08:5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会观察:分省分时带薪休假是个理想化建议

  编者按: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代表委员将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这个主题共商国是、同献良策。齐鲁网评论频道在刊发“布局2014”全国两会系列评论的同时,发挥网评优势,策划推出《两会观察》,以时评视角观察两会,第一时间分析两会热点,解读网友关注的两会话题。

  《两会观察》系列之二:

  分省分时带薪休假是个理想化建议

  作者:叶祝颐

  “全国各地自然条件、文化习俗差异大,集中统一休假很难发挥各自优势,建议实行分省分时带薪休假避免‘黄金粥’。”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3月2日建议,在保留目前的国庆和春节两个黄金周等法定假日的前提下,各省区市可从本地区实际出发,明确划定本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带薪休假时间段,由国家有关部门根据“相邻地区尽量错开”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从而实现交错出行、分时度假。(3月3日华商晨报)

  “以省统筹安排工作和休假,可以最大限度降低休假对正常工作的影响,最大限度地满足家庭出游的需求,便于带薪休假制度的检查落实。”钱学明委员描绘的分省分时休假建议不无道理。从理论上讲,分省分时带薪休假比恢复五一黄金周与全国人民集中休假更科学。但是,每个单位的工作性质与工作规律千差万别,全省劳动者集中在某几个时间段带薪休假,也会给用人单位安排工作带来困难。针对用人单位实际,合理安排带薪休假时段很重要。更为重要的是,执法部门要提高带薪休假制度执行力,否则,分省分时带薪休假恐怕是一块画饼。

  自1999年实行长假制度以来,劳动者的假期多以黄金周的形式体现出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拥挤不堪、浪费社会资源、打乱正常生活秩序——黄金周的弊端也逐步显现。“五一”黄金周随后被取消,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被设定为法定假日。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势在必行。从理论上讲,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自主选择休假时间,错开了出行高峰,确实是个好制度。

  劳动法已经颁布19年,保护劳动者休假权利是已经说滥了的话题。《职工带薪年休假规定》明确指出,“职工在同一单位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假。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为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为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为15天”。但是,带薪休假立法容易执行难。从当前劳资双方的博弈能力来看,推行带薪休假,还存在劳动者权利的瓶颈问题。劳动者带薪休假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除了机关事业单位有年休假、学校有寒暑假以外,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与私人作坊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困难。就是很多白领也不敢找老板开口要假期,只能“被全勤”、“被加班”。

  当然,劳动者休假权利缩水,也与劳动者维权意识不够有关。但是,职工与企业之间权利地位普遍不对称。职工为了保住饭碗,明知用人单位剥夺带薪休假权利违法,也不敢吭声。

  《劳动合同法》与《带薪年休假规定》为劳动者争取话语权提供了法律保证,政协委员分省分时休假的建议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增强了可操作性,营造出了舆论氛围。但是,由于劳动者维权成本较高,对违规用人单位缺乏处罚细则,执法部门执行力偏弱,一些用人单位的利润血管里并未流淌道德血液,不少劳动者的带薪休假权利被无情剥夺。

  因此,提高政府执行力,保证法律制度落实,把沉甸甸的民意变成现实,很重要。政府部门一方面要把法律法规宣传到位,让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知晓带薪休假权利;另一方面要主动出击,到一线查处违规用人单位,并认真落实劳动者投诉,谁剥夺劳动者的带薪休假,既要纠错,又要处罚,对打击报复投诉劳动者的用人单位要坚决予以打击。让用人单位感到克扣员工带薪假期得不偿失。同时还要提高工会的地位,由工会代表员工与用人单位签订集体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全面谈判劳动者权利待遇,兑现劳动者的带薪假期。

   《两会观察》系列之一:“轻装上阵”的两会反映出八项规定落到实处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