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以戰略思維謀全局

——我們需要怎樣的“改革思維”之一

本報評論部

2014年03月05日05: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以戰略思維謀全局(人民觀點)

  改革,最本質的要求是創新。創新,首先是思想解放和觀念革新。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分別闡述了戰略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和創新思維,形成了體大思精的改革方法論。從今天起,我們將陸續刊登系列“本報評論部”文章,對這六大思維進行闡釋,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科學方法。

  ——編 者

  進入萬眾矚目的“兩會時間”,改革再次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改革遇到的困難就像一筐螃蟹,抓起一個又牽起另一個,必須全面啟動”,“改革涉及的利益關系錯綜復雜、環環相扣,需要頂層設計”……新一輪改革大潮已經起勢,代表委員的聲音發人深思:什麼樣的思維方式,才能適應“改革創新”的要求?如何駕馭全局,才能體現“全面深化”的內涵?

  戰略判斷,戰略部署,戰略重點,重大戰略機遇期……回首30多年來的改革歷程,這樣的表述耳熟能詳,戰略思維始終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每一次決定命運的關鍵轉折,無不源於科學准確的戰略判斷﹔每一項審時度勢的戰略抉擇,無不為曲折的改革進程迎來柳暗花明。正如西方學者所總結的:戰略,一直是中國現代發展奇跡中的精髓。今天,我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啟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具有怎樣的戰略思維,決定著我們能走多遠、登多高、抵達何處。

  “在亞歷山大勝利的根源裡,人們總能找到亞裡士多德。”思想能否破冰,直接決定著行動能否突圍。我們常說,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在縱論國際國內大勢、擘畫改革發展藍圖時,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反復強調要有戰略思維,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度,也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對大局了然於胸、對大勢洞幽燭微、對大事鐵畫銀鉤,才能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方今之時,改革既有擊楫中流的暢快,也伴隨著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把問題放到歷史和世界坐標中去分析,意識到“難走的路是上坡路”,我們就能保持戰略定力,對道路和制度充滿信心﹔以全局眼光透視中國的改革方位,清晰地認識到攻堅期挑戰在哪裡、機遇期出路在何方,我們就能真正理解新一輪改革為何在各個領域統籌推進,自覺與中央要求“上下對稱”,做到“蹄疾步穩”。

  對各級領導干部而言,戰略思維能力意味著,要善於把解決具體問題與解決深層次問題結合起來,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善於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善於把眼前需要與長遠謀劃統一起來,不能急功近利、投機取巧﹔善於把國內形勢與國際環境結合起來,不能閉目塞聽、固步自封。

  現實中也有干部認為,總攬全局是大領導的事,在地方、基層或部門工作沒必要擁有戰略思維。殊不知,何謂全局、何謂局部,本身就是相對的。相對於全國,地方固然是局部,但是相對於轄區,地方又何嘗不是整體?一些地方,取利一時的短視決策尋常可見,殺雞取卵的短期行為時有發生,莫不與缺少戰略思維有關。

  陷入雞零狗碎的事務主義,可以說是能力短板﹔但有些人希圖一時政績、罔顧戰略全局,則是私利驅動、有意為之。從這個意義上,戰略思維不僅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責任。當前,干部考核不再單純以GDP論英雄,而是觀照到地方發展全局,鼓勵領導干部深謀遠圖﹔問責機制也不再局限於任期之內,即便調任也可能面對追責,政績沖動更將無處藏身。更加科學的考核體系、更加嚴厲的問責機制,為領導干部涵養責任擔當、培養戰略思維提供了更好的制度環境。問題是,領導干部是否准備好了?

  毛澤東同志曾形象地指出,“當桅杆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如今,面對紛繁復雜的利益關系,因應接踵而至的風險挑戰,如果越來越多的領導干部都能見微知著、成竹在胸,自覺以戰略思維謀全局、以戰略定力迎挑戰,何愁改革不能破浪前行。

 

分享到:
(責編:崔東、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