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新京報:周杰倫何來城堡童話夢?

翠紅
2015年01月20日02: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杰倫何來城堡童話夢?

  【娛樂頌】

  以一種友好祝福的眼光來看,周杰倫與昆凌結為夫婦是天作之合。

  我們周董是個需要被人照顧的人。直到周董大紅大紫,母親葉惠美探班任務之一,除了跟兒子聊天之外,要把周杰倫的臟衣服帶走,送上干淨衣服。請鐘點工、自洗等各種選擇裡,周杰倫自動或被動選擇了成年后繼續由媽媽照顧。究竟洗衣服是周杰倫的需要還是媽媽的需要呢?學會照顧自己是成年的標志之一,母親如果足夠成熟、強大,會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鼓勵他學會獨立。有的人在被子女需要時才能感覺到自身存在的價值,子女獨立帶來的失落感、無助感大於成就感。

  周董在成長中和母親形成了“需要被照顧”的模式,這種氣質(不如說氣場)被歌迷敏感地捕捉到了。與昆凌婚訊傳出,周董歌迷紛紛給昆凌留言,多是憐愛之語,以“杰倫腰不好,你要注意姿勢”為代表。很難想象趙文瑄結婚時,他的影迷對結婚對象如此叮嚀,我很懷疑假如克魯尼收到此類“真誠的愛護”會不會視為侮辱?它潛在地質疑了男人的能力、表現,而杰迷此舉被一些人視為貼心、有愛,它意味著什麼?我們周董需要代理母親,許多人接收到了這個信息,自動做代母,大家也相信代理母親對他有好處。

  從目前各方報道、評論來看,昆凌可以扮演代理母親角色。“會照顧人”,大家異口同聲,周杰倫也說,婚禮細節都是昆凌說了算。需要被照顧的找到了一個會照顧人的對象,天作之合。周母曾說,未來兒媳模樣平常即可,大幾歲也好——差不多是代理母親的慣常模樣。

  昆凌能上位在於她既能做代理母親,又能滿足他需要玩伴的孩童心態。昆凌出生於1993年,初識周杰倫時尚未成年,滿足了周董對城堡童話的向往。王子、公主都是年輕漂亮的,童話故事裡沒有人到中年的王子,以及現實生活中人到老年的查爾斯。周董到中年的是年紀,心理年齡和昆凌一樣年少正當青春。

  童話裡王子、公主從此過上幸福生活,周董自然也向往童話的結尾。母親和伴侶同時掉水裡救誰?周董當年脫口而出“媽媽”,不是侯佩岑。成熟男人心理健康的答案應該是父親救母親,自己救伴侶。母親單身,有和兒子共生的意願,周董要擔當起母親伴侶的責任,這為將來的家庭生活埋下了地雷。昆凌是外柔內剛的獅子座,正是成長發展的年紀,“凡事聽杰倫話”這種狀態在兩個人對大事有了不同的意見后將被打破,何況對照顧和被照顧的角色也會厭倦。王子和公主的路很長,一句話概括不完。

  □翠紅(專欄作家)

(來源:新京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