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思想纵横)

人民日报:实现中国梦需要战略定力

马祖云

2013年05月20日05: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的时代强音。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人民的梦、每一个人的梦。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国梦。越是这样的时候,越可能遇到风险和挑战,越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战略定力。

  战略,就是统筹全局的方略;战略定力,就是实施战略的意志和决心。有无战略定力,关乎事业兴衰,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和民族要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开辟前行道路,就必须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和强大的战略定力。在当代中国,这个战略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战略定力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战略目标和战略定力,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历经艰难、不断探索中逐渐形成的。实现战略目标,必须增强战略定力。

  以高度的战略自信涵养战略定力。有自信才有底气,有底气才有力量。战略自信是战略定力的重要源泉,高度的战略自信可以激发强大的精神力量。这是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了的。今天,我们的战略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保持这种自信,我们就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以正确的战略判断支撑战略定力。世上的事物总是处于永不停顿的变化中,只有正确判断形势,才能正确选择行动。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要和平、求发展、促合作、谋共赢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是基于这种战略判断,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争取国际和平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实现中国梦将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给世界各国带来机遇。

  以科学的战略举措保障战略定力。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战略定力强大,可以正确地制定和实施战略举措;战略举措科学有效,可以保障和增强战略定力。在国内建设中,我们应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在国际交往中,我们应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大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中国梦前景美好,实现中国梦任务艰巨。追逐梦想的过程常常伴随喜悦,但通向梦想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增强战略定力,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著,需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胆魄。这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也是每一个人创造幸福生活的根本途径。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