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來論:“山西首富”讓官員“拜山頭”的底氣何來?

王鳴鏑

2015年01月14日13: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00年調任古交市委書記的毋青鬆,甫一到任,就接到張新明的電話:“你來了古交也不來我這裡拜山頭?”毋青鬆大怒,在古交“三干會”上公開講出了此事,“我就一個女兒,我怕什麼?你張新明有什麼,我可一清二楚,我倒要看看誰拜誰!”(1月13日《人民網》)

中國有句古話叫“民不與官斗”,雖為貶義,卻暗寓了官民實力的懸殊。然而,昔日的“山西首富” 張新明卻公然叫囂,讓新上任的地方“父母官”去給他“拜山頭”, 著實讓人瞠目結舌。試問,張新明囂張的底氣從何而來?

從屢屢曝光的貪官腐敗案件中,在“錢權交易”的戲碼裡,商人扮演的多半是主動的“角色”,陪吃、陪喝、陪玩拉近感情,送錢、送房子,送美女討好關系。然而,像張新明這樣公然讓“一把手”去給他拜山頭的“傳奇”著實少見。張新明作為在官商兩道摸爬滾打這麼多年的“老江湖”,自然是深知官場的道理。然而,卻敢如此公然與地方一把手“叫板”,其囂張的底氣源於對官員蔑視,對公權的踐踏。更是“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扭曲心態在壯膽。

隨著“拍繩、打虎、抓狐狸”的反腐風暴,上演了一出出“貪官現形記”,揭開了官商勾結、錢權交易的“面紗”,還原了在權利失控下,公權淪為貪官籌碼的“橋段”。當別有用心的商人用糖衣炮彈、酒色財色擊中了官員的“貪戀”時,官員便淪為了商人謀利的“工具”,提線的“木偶”。成為了商人狐假虎威的“靠山”。而商人張新明被戲稱為“太原第二組織部長”的背后,多半是某位高官的光環在閃爍。

而當地流傳:“在古交有麻煩,找二漢張新明,比找市長管用”的說法,更足見張新明們帶來的惡劣影響,凸顯當地被扭曲的社會生態,損壞了政府公信力,更傷了民心。其實張新明的“護身符”,無非是“錢權交易”下高官的“庇佑”,隻有打掉特權,嶄斷官商之間的利益鏈條才是治根之本。

對此,筆者認為,首先,應將公權置於陽光下,將權利關在籠子裡,才能鏟除腐敗的“土壤”,其次,建立健全公開制度的深度與力度,讓行政職能公開、政務公開、官員財產公開成為硬性要求,發動群眾的力量,構建監管的“平台”,才能扯掉特權的“遮羞布”,最后,建立健全反腐的長效機制,高揚處罰的利劍,以零容忍的態度,將反腐進行到底,才能讓“張新明們”成為“昨日傳說”。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