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北京晨報:監獄發明家必須貨真價實

趙歐仁
2015年01月20日01:5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獄發明家必須貨真價實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因在獄中進行發明創造而獲得減刑的現象並不少見,僅是有姓名可查的官員、名人在獄中進行發明創造的現象已屢見報端。經調查,服刑人員進行發明創造並申請專利這一領域呈亂象,為服刑人員提供發明專利助其減刑的機構漸趨規模化、專業化,而法律法規在對服刑人員的發明專利進行評估和認定這一領域,尚沒有統一的規定。

  鼓勵服刑人員在獄中通過發明創造獲得減刑,這一規定的出發點是好的,能夠讓服刑人員更加積極地接受改造,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然而,成為“監獄發明家”一定要貨真價實才行。據記者調查暗訪多家知識產權代理機構發現,部分機構在其網站上明確標明為監獄服刑人員提供發明申請專利減刑服務,服務內容包括為服刑人員量身定制發明成果,且這些機構對不同的監獄、不同的服刑人員提供有針對性的、專業化的服務。

  筆者不清楚究竟有多少“監獄發明家”是通過上述手段騙取減刑獎勵的,但既然這些代理機構能夠提供如此“貼心”的一條龍服務,說明市場需求還是蠻大的。對此,相關部門一方面對於這些代理機構要堅決依法處理,但另一方面也要審視一下該減刑規定在執行中究竟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哪些漏洞需要堵住。筆者認為,首先,法律上一定要對發明專利的評估認定領域有明確、統一的規定﹔其次,對於所有的類似發明創造應一律進行公示,通過信息的透明化讓公眾充分了解發明成果,使那些虛假的發明創造無處藏身。

  我們歡迎且尊重“監獄發明家”們的成果,但這些成果必須是能在陽光下經受過驗証的。

  趙歐仁(清華大學品牌戰略專家)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