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北京晨報:“在職不說離職亂說”無益改革

蔡輝
2015年01月20日01:5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職不說離職亂說”無益改革

  晨報視角

  “在職時不說,離職時亂說”,這在今天並非個別現象,這促使我們反思,如何才能回歸真批評,而非批評秀。

  “現在的語文課,至少有一半是不應該學的內容。”近日,前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現語文出版社社長王旭明在某論壇上,再度對當下語文教學提出批評。

  現代教育存有弊端,這是常識。因其形成於工業革命時代,是基於對人性的錯誤假設而建立的制度,它將人等同於產品,將教育等同於制造,帶來無法因材施教、機械僵化等問題,這種情況不僅在中國存在,在全世界也普遍存在。

  在發達國家,由於教育資源豐沛、社會開放,人們有更多選擇,比如美國普通中學選修課可達200多門,此外,還可以“在家學習”。可在發展中國家,則難有轉圜空間,隻能通過漸進的方式去解決。比如日本,當年也曾“千軍萬馬走獨木橋”,隨著社會多元化,許多人改變了“考入名校即成功”的觀念,願支付高額補習班費用的家庭可以繼續,而不願被裹挾其中的孩子也能成才。

  現代教育困境人人共見,要解決它,並非一蹴而就。面對這個超復雜問題,最忌想當然,以為換個領導、變變教材、改革制度、取消高考等就能立竿見影,就能“一招制勝”。

  王旭明說今天語文教育有問題,當然正確,他指出的種種不良現象,也非新發現,但只是居高臨下的批評一下,誰不會呢?而他給出的解決方案,如“增加傳統文化在語文教材中的比例”、“改進現有的教材和課程”、“教會學生思考”之類,真能落地嗎?

  以“增加傳統文化比例”為例,屈原作品曾選入中學語文教材,結果被孩子們評為最差課文之一﹔而“改進現有的教材和課程”,這些年一直在改,可成績平平﹔至於“教會學生思考”,更是雲山霧罩,如思考也能“教會”,則足以列入人間奇跡。

  可見,王旭明的這些“解決方案”並沒超越工業革命時代對教育的誤解,仍然是從產品、需要角度看問題,仍將教育誤會為一個固化的、可人為控制的過程,用同樣錯誤的思路去反對,不僅於事無補,且會在偏執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我們應該認清這樣的現實:教育不是萬能的,我們對教育的認識仍太膚淺,要突破瓶頸,隻能跳出教育的小圈子,用更大的視角看問題,通過整合更多資源,使之更開放、更多元,而不是繼續執著於內部找小竅門、小點子。

  面壁十年圖破壁,改變中國教育的現狀,需群策群力、共同努力,簡單指責很容易,高喊口號式的“偽主張”太方便,可這種“直率敢言”、“仍保持犀利直率的性格”對改變現實究竟有多大幫助?如果只是提升個人品牌,一切依然照舊,那就背離了“忠誠的反對”的立場,蛻變成訕君賣直。

  “在職時不說,離職時亂說”,這在今天並非個別現象,這促使我們反思,如何才能回歸真批評,而非批評秀。

  

(來源:北京晨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