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公務員漲薪之后,更要堅決反腐

2015年01月20日08:5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務員漲薪之后,更要堅決反腐

  ■ 社論

  在公權力依然掌握絕大多數經濟社會資源的情況下,如何有效避免權力的設租、尋租以及利益輸送,依然是一個嚴峻的拷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就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談及公務員工資改革方案時表示,配合這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確實要完善工資制度。

  公務員漲薪,其實有必要。一方面,公務員工資水平尤其是基層公務員工資水平不高,社會早有共識。另一方面,科學的工資調節機制,是“不敢貪、不能貪、不想貪”制度建設的應有之義。

  薪水若不合理,該漲就漲,讓公務員獲得合法、體面的收入。不過公眾擔心的是,漲薪之后,公權力尋租機會能不能被遏制,灰色收入、甚至腐敗收入能不能絕跡,工資外的額外福利能不能完全取消而且不反彈。所以,如何在改善公務員收入待遇的同時,有效減少乃至遏制腐敗行為,杜絕不當的利益輸送,並非簡單的正相關關系,而是需要更嚴密的制度、更艱難的努力。

  近年來,中央強力反腐,一批“老虎”與“蒼蠅”被揪了出來,而幾乎每一個腐敗官員都會被查出擁有巨額財產的問題。無論是薄熙來那樣的“大官大貪”,還是馬超群之流的“小官巨貪”,都一一落網。這樣的反腐力度需要長期保持。畢竟,在公權力依然掌握絕大多數經濟社會資源的情況下,如何有效避免權力的設租、尋租以及利益輸送,依然是一個嚴峻的拷問。

  很多支持公務員漲薪的專家看到了基層公務員收入的中等水平,並以此為依據力挺漲薪。確實,公務員中佔比超過90%的都是基層公務員。但也該看到,民眾日常接觸到的多是基層公務員,其對部分公務員不佳印象的獲得,也多來源於基層公務員。目前,一些基層政府機構人浮於事,行政懈怠,違法亂紀,一些機關事業單位“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所以,在漲薪同時,需要重視基層治理的改善,讓民眾看到改變。

  要清除那些拿著高薪的貪腐人員,根本還在於削弱權力尋租空間,厘清權力的邊界,約束權力的運行,使之不敢、不能、不願肆意妄為。一方面,工資法定,務求公開透明、制度化,公務員就應該靠工資養家糊口,而不能繼續在灰色、甚至是黑色的泥淖中非法獵取豐厚收入﹔另一方面,也應該繼續強化監管、鼓勵監督,以不留死角和禁區的反腐行動,徹底滌蕩“升官發財”的頑疾。

  習近平總書記此前曾說過,軍官的收入主要是靠工資,不能有其他所謂的灰色收入,更不能有違法所得,否則就要受到查處和追究。這一要求同樣適用於公務員群體。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