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從劉志軍到薄熙來被判刑說“像和尚一樣當官” 

雷邱淋

2013年09月22日16:4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9月22日,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兩個月前,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受賄、濫用職權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兩位高官的落馬再次証明,睡美人,攏巨財,燈紅酒綠,腐敗不堪,濫用職權,視群眾利益於不顧的官員,最終都難逃法眼,必將受到法律的懲戒。從法院審判公開的事實看,筆者深思,為何身居高位仍不知足,為何家資豐厚仍要貪污受賄,為何當官那麼難那麼苦,卻還有那麼多人埋頭往裡沖、拼命象上擠。

反之,如何做一個好官?怎樣做一個群眾滿意的“父母官”?不少為官者從來沒有去考慮,不少人也思考得不清楚,容易迷惑。但一個農民質朴的回答,也許可以解答不少人的困惑,“像和尚一樣當官即可。”和尚有六戒,為官者“三戒”即可,那就是戒“欲”、戒“色”、 戒“私”。

一是戒“欲”。為官者,尤其是當“一把手”,應當有如履薄冰的責任感和危機感,一定要謹慎用權,德才兼備,才能功成名就。權力夾帶私貨,隻會讓自己人財兩空。當然,要想杜絕貪官與情婦共同受賄等亂象發生,除了要靠官員自律外,更要深入挖掘其“背后的故事”,找出用人制度、管理體制等方面的漏洞所在,並及時加以修補﹔同時要淨化政治土壤和社會環境,在全黨和全社會形成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價值取向。因而,為官者,不在內心肅清貪念、戒除貪欲,不可能真正為黨和人民掌好權、執好政、服好務。必須切實加強對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的道德教育,幫助其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利益觀,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二是戒“色”。色字當頭一把刀。話通俗,道理卻深刻。貪戀美色對於黨員干部來說,不僅意味著道德品質,生活風氣的墮落,而更是預示這巨大的危機。“色”往往是貪污腐化的導火索與急先鋒。試想,那些因色而落馬的官員們哪個不是拿著手中的權力,權勢來博取美女的青睞,而讓眾多美女拜倒在他權勢的腳下。但是,籠中養金絲鳥需要資本,需要成本,況且但凡這金絲鳥都還不好養,不但要豪宅名車大把的票子,很有可能還要與原配爭風吃醋,大鬧江湖甚至插手官員手中權力。這就不可避免地導致腐化墮落,滋生陰暗。試想,這些連基本的禮義廉恥都沒有的官員,又怎麼去為民做主,又怎麼會是一位清官好官!

三是戒“私”。時下有一種不好的現象,某某同志或工作調動、或子女上學就業,都要找找關系,找找人脈。一旦事成,在受益方百般殷勤,在領導者泰然處之,已形成一種約定俗成的以公謝私模式。為官者習慣於將自己視為組織的“化身”,以個人行為影響組織決策:在之前通風報信、買好賣好,違背組織原則﹔在之中游說串通,暗地操作,打通上下關節﹔在之后彈冠相慶,網羅黨羽,培植個人力量。這種世俗化、庸俗化的以公謝私,把組織的培養、集體的幫助、同志的關懷拋諸腦后,把黨內正常的同志式關系變成了封建的人身依附關系,嚴重違背了黨的組織原則。作為被導者應以黨和群眾的利益為宗旨,把感恩內化為對黨的事業的無限忠誠,為國盡責,為黨分憂﹔內化為對崗位責任的庄嚴擔當,認真履職,默默奉獻﹔內化對人民群眾的傾情關注,鞠躬盡瘁,死而后已。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