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一批“網絡大謠”被拘 公眾更需要3000條真相--觀點--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觀點專欄>>王旭明專欄

專欄

王旭明:一批“網絡大謠”被拘 公眾更需要3000條真相

王旭明

2013年08月27日16: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最近有一條大快人心的消息:北京公安機關打掉在網上蓄意造謠傳謠、擾亂網絡秩序、非法獲取經濟利益的一個網絡推手公司,網絡紅人“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刑拘。據說,這二位“網絡紅人”自2010年3月至今共制造並傳播謠言3000多條。今天又証實,所謂“網絡反腐維權斗士”、“網絡知名爆料人”周祿寶因涉嫌敲詐勒索和編造虛假恐怖信息近日被蘇州警方抓獲。我們在為公安機關叫好的同時,一方面覺得這些網絡造謠者早該被鎮壓了,另一方面更覺得,籠統的說3000多條謠言還不如給3000多條真相更來勁!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有一個人所共知的常識:謠言並不完全止於權力、武力和壓力,尤其不能僅僅指望公安一家打仗似的集中整治,謠言更止於真相。這雖然是一個極其朴素的道理,但我們現在的問題是,仍有些部門和官員寧願用超過披露真相幾倍、十幾倍的力量去追究造謠者,卻不願及時、有效、准確、全面的披露真相。幾年前,我在接受中央電視台新聞1+1白岩鬆專訪的時候,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我們常常是這種現象,當謠言傳遍天下,真理才剛剛穿鞋﹔當謠言已經深入人心,真理才開始上跑道﹔當謠言已經深入骨髓,真理才開始全方位地出動做工作,老是慢半拍,所以事倍功半。——應該說,在微博微信時代,這種現象還較為普遍的存在。

我們已經知道了3000多條謠言,我們更想知道3000多條真相!

例如,根據媒體報道,秦火火等造謠集團被搗毀的引爆點是因為把謠造到了雷鋒的頭上。他們說:“雷鋒1959年為自己添置了皮夾克、毛料褲、黑皮鞋等全套高檔行頭。皮夾克、毛料褲、皮鞋加起來當時在90元左右,而當時雷鋒一個月才6塊錢。”毫無疑問這是謠言,但真相是什麼呢?無媒體、無單位也無人告知。日前,我通過記者向一位雷鋒研究專家請教,對方說,雷鋒是買過一件皮夾克,這是事實。他當時也掙過6塊錢一個月,這也是事實。但關鍵是時空錯了,他買皮夾克的時候在鞍鋼當工人,一個月工資將近40塊錢,雷鋒掙的工資不算低。盡管皮夾克是當時的時尚行頭青年人的奢侈品,但以雷鋒的經濟能力,他完全能夠攢得起來這個錢。此外,雷鋒是孤兒,在家庭生活上開支很少。不過,這位專家說,這件皮夾克雷鋒隻穿過一兩次,還拍過照片,但被領導批評過一次,后來就收起來了。瞧,這樣的解釋就遠比籠統的說秦火火是造謠充分和有力得多。

再如,秦火火造謠說張海迪擁有日本國籍。請問中國殘聯新聞發言人當時有沒有站出來予以澄清並譴責這種造謠行為?據我了解,只是張海迪在她已經宣布停用的新浪微博上發了一個聲明,影響力很小。必須指出,原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污蔑舉報劉鐵男是造謠,其在發言人位置上是失職﹔張海迪主席身份被造謠,發言人沒有挺身而出予以澄清也同樣是失職。

公眾需要辟謠,公眾更需要真相。

3000多條的真相到底應該誰來給?無疑,不能僅僅靠公安部門一一核實,謠言所涉及有關政府部門、企業單位是新聞的釋放者和給予者,媒體是加工者。中國有1958家報紙、9400家雜志,還有近6億網民,每天都在吸收大量信息。他們需要的准確信息,如果沒人給,就會有人到街道上去找、去挖,就從社會各個角落去了解,而這一過程就是完整信息碎片化的過程。誰讓它碎片的呢?就是事主沒有及時發出准確信息所致。

當前的問題是,如何使真相在紛紜復雜的網絡生態中及時呈現。首先,新聞發言人在微時代必須挺立潮頭,及時發聲,不能成為聾子的耳朵——配頭,更不能成為沉默的羔羊。應該強調的是,凡有損於黨和國家以及部門形象的謠言出爐時,有關部門尤其是發言人應該主動出來通過選擇權威或有影響媒體進行澄清,披露真相、及時辟謠應該成為各部委各單位新聞發言人一種常態,一種工作機制,我希望今后對沉默面對謠言的部門和發言人一律視為失職,一定要問責。其次,以下三種渠道面對謠言和披露真相時尤其該有所作為:政務微博應該提高發布活躍度,使信息公開更加徹底﹔媒體應當加快對於未証實消息的確認速度,便於跟進或辟謠﹔各門戶網站推送的手機新聞客戶端的推送應注意及時跟進,尤其是推送熱點謠言的辟謠信息。第三,跟蹤和監控所謂網絡大V的信用體系,對於經常發布、轉發不實信息的網絡意見達人,在轉發和搜索等功能上進行一定限制。此外,作為微博的運營商,想要把誰的微博推到擁有上千萬粉絲,完全有運作的可能,所以運營商也有一份責任,出了問題難逃其咎。

3000條謠言以及背后的真相不該就此被歷史塵封,公眾需要一份真相清單,真相是消滅謠言最有力的武器!

專欄作者簡介——

王旭明,語文出版社社長、教育部原新聞發言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