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明:优先确保生命和健康 制度化食品安全“黑名单”--观点--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观点专栏>>王旭明专栏

王旭明:优先确保生命和健康 制度化食品安全“黑名单”

王旭明

2013年06月21日16: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一句话叫得很响,叫优先发展教育。这话当然不错,但就当下更实际更紧迫和更具有普遍意义的是——要优先确保生命和健康。

我始终铭记一位教育战线老领导的一句名言:生命不保,谈何教育?说得真好!在现实生活中,建设第一、GDP第一、政绩第一、升学率第一等等往往是放在首要的,但就是出事后才提生命第一。这可不得了啊!所谓的生命第一,包括两重含义:一重是生命速死,比如各种天灾人祸,包括地震、洪水、交通意外、溺水、火灾等等;还有一种是慢死,慢死是指与健康直接相关的我们每天食用的那些含有大量不健康因素的食品。无论是速死还是慢死,如何避免和防止,当前都应该提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来。

日前,上海首份食品安全“黑名单”出炉。“福辣火锅”、上海振江川菜馆等将顾客食用后的火锅底料经回收加工后再次卖给消费者。黑名单上还包括加工病死猪的、用工业盐冒充食盐卖给老百姓的,可以说都是严重的缺德和失信行为。与此同时,本周,陕西也公布了涉及食品安全犯罪的十大案件:鸭肉棒制成“牛羊肉卷”、非法添加剂催出毒豆芽、小作坊生产苏丹红毒辣椒面、化工原料加工猪头肉、焦亚硫酸钠制出不合格米线等等。

食品安全是一个社会的底线和良心。政府有关部门应把保障食品安全当成落实群众路线最实际的事,抓出成效。

眼下只有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才能有效治理食品安全乱象。要把食品安全放在心尖上,对涉及食品安全的案例加大曝光力度。

抓食品安全,重点还在从源头治理,国家要建立食品监督管理的一条龙体系,对于涉及人民群众必须吃的米醋油盐蔬菜鸡蛋肉食等,要严格准入制度,加强全流程检查监控,对凡是检查不合格的产品一定要全部下架,还要让生产的企业倒闭破产,对闹出人命的判刑,以重罚重判让生产者望而却步!

我曾写过一本书,叫《为了公开》,治理食品安全,公开也是及时有效的手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各地《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一定要建立食品定期检查以及公布制度,让百姓知道真实情况,让那些丢掉商业底线的企业永无翻身之日。

国人的中国梦里,食品安全不可少,只有吃嘛嘛香,心才能畅,梦才能亮!

专栏作者简介——

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