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燕趙晚報:基層公務員的工資該漲點了

李英鋒

2013年08月21日10:06    來源:石家庄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基層公務員的工資該漲點了

  近日,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鵬在媒體發表了一篇有關收入分配改革的文章,其中的一句話——從今年開始公務員工資將逐步進入上漲周期,激起了輿論的熱議。(8月20日新華網)

  一聽說公務員要漲工資,很多人便有抵觸情緒,他們固執地認為,公務員的待遇夠好了,再給公務員漲工資是社會不公。其實,這是一種偏頗的觀點。

  不可否認,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些大城市,公務員的工資福利很可觀,但在很多地方的基層地區,很多公務員的收入並不高,有些地方參加工作多年的公務員的月工資僅在2000元左右,甚至更低。現在的生活成本越來越高,公務員也要養家糊口,也要花水電費、電話費、供暖費、物業費等各種日常開銷,也要買柴米油鹽醬醋茶,也要看病上學,也要孝敬老人、撫養孩子,也要“隨份子”,基層公務員的較低收入已經難以滿足生活需要,他們的生活壓力很大。

  有人說,公務員還有獎金,還有灰色收入。不可否認,一些“好單位”的公務員有不菲的獎金,一些擁有權力的官員以及關鍵崗位的公務員有灰色收入,但很多單位的公務員都沒有獎金,即便有也並不多。另外,大多數基層的普通公務員也沒有灰色收入,他們全年的收入非常有限。

  現在,正規教師的工資已經遠高於公務員,不少農民工的收入也高於公務員,國有企業職工的收入也在公務員之上,很多個體私營業主的收入更是讓公務員望塵莫及,多數基層公務員的收入已處在中低層次,基層公務員的自我認同感和社會認同感在下降(考公務員熱與此並不矛盾,因為很多人看中的是公務員崗位的穩定,而不是收入),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基層公務員的工作積極性。

  誠然,公務員存在著人浮於事的情況,有的人過得很清閑很逍遙,有的人“一杯水一支煙一張報紙看一天”,有的人上網、玩游戲、炒股,有的人上午工作、中午喝酒、下午娛樂,有的人病事假一請請好幾年,但並不是所有公務員都處在這樣的工作狀態中,多數公務員還是能夠堅守崗位,兢兢業業,恪盡職守。他們的勞動也應該得到肯定,他們的漲薪需求也應該得到重視。

  公務員也是勞動者,廣大的基層公務員收入不高是不爭的事實,他們的工資已經很多年沒漲了,他們的工資漲速遠低於GDP的發展速度和財政收入增長速度,他們應該有要求漲工資的權利。

分享到:
(責編:張丹丹(實習)、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