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殷建光:基层公务员希望“马上有理解”的三点启示

2014年01月30日08:07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殷建光:基层公务员希望“马上有理解”的三点启示

  作者 殷建光

  “好多人都说我们公务员这回惨了,福利大幅缩水了。我特想告诉大家,我们基层公务员以前也没有什么福利。我们单位以前过年发什么?也就是油、肉、水果,从来没发过购物卡。所以今年不发了,我们也没觉得有多惨。”快人快语的雷女士,提起社会上对公务员的偏见就满腹委屈。“我们的福利待遇,从来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好,所以,现在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坏。”“很多人觉得我们公务员清闲,‘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其实我们早就不是那种工作状态了。昨天都大年二十七了,我还在下乡给基层单位培训。平时我们也是经常加班,企业加班得给加班费,我们全是义务劳动。”雷女士坦言,年前这几天的工作量明显下来了,不过也要一直坚持到除夕。“马年了,大家都在祝愿马上有钱,我希望马年马上有理解。”这是雷女士新年的希望。(1月29日北京日报)

  对于这位公务员的希望,我很感动,其实,这是许多基层公务员的基本生态,基层公务员很辛苦,很劳累,待遇不高,工资不高,这是客观现实,我们必须面对。基层公务员希望马年马上有理解给我们三点启示。

  之一,我们别被腐败公务员,奢侈公务员蒙蔽双眼。其实,当前,我们公众不是对公务员队伍不满,而是对公务员队伍中的特权以及腐败现象不满,主要是对那些拥有一定权力并且蛮横的公务员不满,我们的规定,我们的反对四风,我们的禁令主要是针对这些公务员的,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最基层的公务员,他们很辛苦,我们应该感谢他们。

  之二,我们的制度禁令是为了让公务员更规范,不是为了卡公务员的正常生存。雷女士之所以有“我们也没觉得有多惨”的感悟,就是因为我们的大部分基层公务员是比较规范的,其实,我们的制度禁令就是让所有的公务员都不规范起来来,都正常起来,以前在一些部门,一些岗位存在的灰色收入是不合理的,现在,必须铲除,回归正常。

  之三,我们应该重视基层公务员的待遇。我们必须承认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很重要,我们也应该保证公务员基本的待遇。公众对公务员的待遇也不是吹毛求疵,关键是公开,阳光,坦荡,没有灰色收入,这是最重要的,公务员挣钱应该挣到明处。公务员明处挣钱,我们老百姓从来不反对,公务员没有了灰色收入,应该根据社会生活水平给公务员制定规范的工资标准,进行科学的工资增长机制,这也是保证公务员队伍廉洁的重要工作。

  最后,我期盼我们的公务员能够以为人民服务的质量挣钱,我们应该建立这方面的机制和标准,调动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让公务员工作成为公民的一个展示自身为人民服务价值,打造人生事业的好舞台。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