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觀點:有“問題意識”,也要有“過程意識”

——辯証看待社會發展與問題之一

本報評論部

2013年05月20日05:0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今日中國,仍在穿越歷史的三峽。這樣的階段,水域開闊也暗流涌動,大河奔騰卻泥沙俱下。如何准確把握時代方位、辯証看待社會發展,認識論與方法論的問題,從未如此迫切地擺在我們面前。從今日起,我們刊發“本報評論部”系列文章,與大家共同探討、共同思考。

從辯証法的角度看待我們所處的世界,本身就是一個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關鍵是要把問題放在中國的現實語境中觀察,與國情對接、跟現實對表

曾有學者慨嘆,我們遭遇了一個“問題的時代”。從大都市惱人的霧霾到田野間空心化的村庄,從“蟻族”、“蝸居”難圓夢想到“舌尖上的安全”屢現危機。翻開報紙,相關討論不絕於耳﹔打開網絡,種種質疑迎面而來。一時間,問題讓人煩惱,問題使人憤怒,問題令人“絕望”。

如何看待我們時代的問題?

“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是對問題應有的態度。“問題是時代的聲音”,30多年改革開放歷程,可以說正是在解決問題中步步向前。如果眼裡沒有問題、心裡沒有期待,也就不會改革、難言發展。有“問題意識”,是認識能力提升的表現﹔能暢所欲言直面問題,更是時代社會的進步。

然而,過猶不及。如果“唯以問題識天下”,群情激憤中,任“問題焦慮症”裹挾成極端情緒,固化為狹隘認識,演變為偏執思想,將人人變成易燃易爆品﹔如果“隻讓問題遮望眼”,心灰意冷間,讓“問題悲觀症”驅逐社會自信心,抵消發展正能量,吞噬我們的幸福感,“問題意識”本身就也成了問題。

今天的中國,發展很快,矛盾高發,問題不少。我們固然要有“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但也不能期望萬年之事、朝夕解決。將問題拖成歷史問題誠不可取,畢其功於一役也絕不現實。任何時候不能忘了,我們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面對各種問題,不切實際的空頭支票,超越階段的夸張口號,或是“一招就靈”的萬能良藥,不是天真幼稚,就是輕浮狂躁。

歷史無非就是問題的消亡和解決,現實也無非是問題的存在和發展。從辯証法的角度看待我們所處的世界,本身就是一個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關鍵是要把問題放在中國的現實語境中觀察,與國情對接、跟現實對表。一年一度的春運最為典型,一個多月34億人次出行,而人均擁有的鐵路,還不到一根香煙長度。現代化的速度提升了,過程卻無法壓縮,再加上不斷增大的人口規模、水漲船高的期待訴求,都使問題的存在有客觀性、必然性,問題的解決有復雜性、長期性。

希望找到一個總開關,按一下就解決所有問題,肯定是空想。但在充滿糾結的生活中,幾乎每一個問題的細節裡,倒確實暗藏著一個“哲學按鈕”,按下那個按鈕,被遮蓋的意義就會一目了然。比如,農民工問題。過去十幾年裡,2.6億農民相繼進城,接近俄羅斯和日本人口的總和。他們的生活要在短時間內超越“綠皮車、編織袋”階段,子女教育與就業,自身醫療與住房,十幾年積累的問題要一下解決,即便是奧林匹克山上的希臘諸神,恐怕也無能為力。發展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消化問題同樣需要時間。用辯証法的方式考量社會進程,才能還原事件的真實意義。

解決問題的願望迫切,可以理解,更應該重視。不過,如果能多點“過程意識”,會更有利於看到主流、形成共識。比如教育公平。北京、上海的常住人口中,非戶籍人口佔三分之一強。異地高考理應破冰,可如果不加任何限制地開閘放水,城市的優質教育資源即使翻番,也無法滿足如此激增的就讀需求。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提高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比例。不正是在這樣的日拱一卒中,才逐漸逼近問題的最終解決?

抽象的價值,存留在理論之中﹔具體的公正,則需體現在每一個人身上,不像喊喊口號那樣簡單。醫療改革既需協調利益魔方,更需面對海量剛需和分布不均的現實﹔收入分配改革“分好蛋糕”理念明確,具體調整卻是復雜的系統工程。知易行難,在當前中國,尤其如此。不存在一種簡單化的理念,可以立竿見影搞定所有“中國式問題”。30多年中國的漸進式改革,正是從哲學層面上理清了問題與過程的關系,才摒棄了急於求成的冒進,拒絕了休克療法的誘惑,找到了正確的邏輯和順序。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有時候,我們的確感到被問題“追著走”、“推著走”。這可以理解,轉型期中國問題一大堆,公眾和輿論更加敏感,未來的改革之路肯定也充滿挑戰。但也要看到,正是在對問題的不斷突圍中,國家社會得到了實質性改善。既有“問題意識”,也有“過程意識”,才能讓改革者有更多回圜余地,才會對未來更有信心。

■直面·時代的問題-----------------------------

蝸居·“箱宅”7平方米

蟻族·關注80后“蟻族”:打拼在城市 生活在角落(1)

PM.2.5·霧霾未去沙塵又至:何時才能摘掉口罩放心呼吸?

“舌尖上的安全”·中國多地打響食品安全保衛戰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問題意識是一種責任感

多問些群眾的“惱火事”(人民時評)

海外版望海樓:中國崛起的“底線思維”

  ■方法論·辯証法-------------------------------

學好經典 確立正確世界觀方法論(學者論學問)

人民日報大家論道:堅持正確思想方法 把握幾個辯証關系

任何時候都要用科學認識論觀察事物

■探索·如何化解問題---------------------------

要基層摸索,也要頂層設計

簡政放權,開弓沒有回頭箭

“轉作風”本質是規范權力

務實是最質朴的方法論

■經驗·摸到的石頭----------------------------

“簡政放權”中“放”與“管”的智慧

人民日報互動:用考評體系防止行為跑偏

北京首次對外地來京人員公開搖號配租公租房

終結暗箱操作和“拼爹游戲”才能破解就業難

各地加強空氣監測出台減排措施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實習)、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