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千名“芝麻官”貪腐落馬,凸顯“打蒼蠅”急迫性

斯涵涵

2013年05月17日17:1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處長、科長、街道主任……這些都是老百姓平常能接觸到的官員,他們職務不算高,權力不算大,但也難免貪污腐化。昨天,浙江省檢察院通報了“群眾身邊的職務犯罪案件”查處情況——從去年初到今年4月,浙江共有979名老百姓身邊的普通官員,因職務犯罪落馬。 而舉報這些“芝麻綠豆官”的,絕大多數都是老百姓。(5月16日,《錢江晚報》)

如果說那些動輒千萬上億的腐敗大案責任人被稱作“老虎”的話,那麼這些“芝麻綠豆官”可謂不折不扣的“蒼蠅”了。但是,“群眾身邊的職務犯罪案件”涉及的范圍很廣,大多在民生領域,包括三農、教育、就業、社會保障、醫療、保障性住房、食品藥品安全、社會治安等。換言之,都與普通民眾生活緊密相連,因而其危害性不可小覷。他們雖然職務不算高,權力不算大,但卻將手中的權力發揮到極致,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或濫用職權,徇私枉法、玩忽職守,群眾利益受到極大損害。

此類職務犯罪案件還具備作案手段隱蔽性、群體性等特點。與大案要案相比,此類芝麻官貪腐案案值略小且分散,犯案人容易滋生攀比心理和僥幸心理,而監督機制的乏力導致個案多發和集體腐敗。比如,去年浙江省檢察院查辦了一起道路運輸管理系統的典型窩串案。從省運管局局長、副局長、有關業務處室的處長、副處長到市縣工作人員,全省運管系統共查辦了72人。

習近平總書記說,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在對高官大案嚴厲打擊的同時,近千名芝麻官落馬証實了“打蒼蠅”的緊迫性和必要性。

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放過一個“貪老虎”,對追腐逐臭、嗡嗡亂飛的成群蒼蠅也絕不手軟。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把大大小小的權力都裝進制度的籠子裡,標本兼治、懲防並舉,建立健全監管制度,才能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引向深入。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