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苍蝇腐败”是百姓切肤之痛

2013年10月25日02:4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苍蝇腐败”是百姓切肤之痛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昨天分组审议最高检反贪报告。与会人员建议加快反腐败立法,惩治贪污腐败。来自基层的代表陈爱林提到,有村干部把公章随身带在裤兜里,不给钱不给烟就不盖章。(10月24日《新京报》)

  用个形象的比喻,位高权重的官员的腐败是“老虎腐败”,那么基层干部的腐败则是“苍蝇腐败”。村干部把公章随身带在裤兜里,百般刁难,逼着群众求他、拜他、孝敬他,给了钱给了烟才盖章,即是“苍蝇腐败”一个典型表现。“苍蝇腐败”的一个特点就是面广量大,又比如一些基层职能部门,其公章也与群众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而有些工作人员也将公章当成了吃、拿、卡、要的筹码。

  老百姓生活在基层,与老百姓打交道时间最多,频率最高的,就是基层干部。基层干部的“苍蝇腐败”,是对群众利益最直接的损害,是群众最为深恶痛绝的。调查显示,村官“苍蝇腐败”已成为破坏农村社会稳定的一大根源,由此引发的农村群众上访占到了总量的绝大部分。中国社科院社会2013舆情蓝皮书也指出,“苍蝇”腐败猛于“老虎”。

  在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近年“老虎腐败”已查处不少,显现了党和国家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信心,但是仅惩处“老虎腐败”还不能有效解决群众直接感觉到的社会、官员腐败的问题。反腐败要“两手抓”,一只手来反位高权重的“老虎腐败”,另一只手来抓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苍蝇腐败”。既打“老虎腐败”,又打“苍蝇腐败”,才会进一步激发起老百姓对反腐的信任和信心。只有在这样的氛围与基础上,反腐行动才能获得真正的、有普遍社会感召力的神圣性,打而不死的苍蝇有时候比圈在笼子里的老虎令人厌烦得多、憎恶得多。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