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聚焦2013兩會系列評論之四

人民網評:轉會風,全國兩會理當作好表率

王石川

2013年03月02日17: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評:以深化社保改革回應民生期待

人民網評:從兩會調查中聆聽百姓對“公平正義”的期待

人民網評:真實傳民意,依法履職權

據報道,近日,全國人大機關黨組研究細化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改進會風的15項具體措施。其中包括嚴格控制會議經費支出,大小會場布置既體現庄重熱烈、又要簡約大方等等﹔全國政協辦公廳經過認真研究,提出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改進會風的具體措施,包括合理壓縮會期、簡化會場布置、精簡文件材料、改進會議文風……

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可喜現象,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不約而同”地大興勤儉節約之風、狠剎鋪張浪費之風,如清風拂面,似微雨如心,傳遞出一股沁人心脾的清新氣息。全國兩會,被稱為國家最高級別的政治會議,有外媒認為這次全國兩會是“中國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會議”。很顯然,全國兩會大興節儉之風,具有明確的導向意義。

當然,可圈可點的不只是節儉。全國人大機關黨組表示,“嚴格控制小車配備和車証發放,主席團成員與代表統一乘坐大車”﹔全國政協辦公廳提出,“嚴格車輛管理、簡化迎送安排”。再聯系到這則消息——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兩會安保部門和北京市交通管理部門將改進交通管理工作,最大限度維持社會交通正常運轉,一個細節是“在主要路口交替放行會議車隊和社會車輛”。這可以明顯看出,會風的改變還體現在會場外。

對於民眾來說,既希望看到節儉辦兩會,希望看到兩會務實高效,代表委員不負所托,忠實履職。比如,代表委員有沒有把民眾的呼聲帶到會場?有沒有拿出高水平的議案或提案?又有沒有嚴格審議或討論相關報告?

應該看到,每年的全國兩會,總有一些代表委員敢言,善言,說實話,說真話,但也有一些代表委員默不作聲,沒有什麼議案或提案。全國政協委員崔永元就說過,代表委員如果把兩會開成同學會、老鄉會,“就太辜負大家了”。

是的,兩會開成“老鄉會”就削弱了應有意義。記得在2010年兩會政協小組討論時,全國政協委員黃文仔,直言同組討論的委員跑題:“我們這麼遠來北京參政議政,不只是來唱贊歌的”﹔之前的2009年,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在會議現場打斷“唱贊歌的人”:“作為代表,我們大老遠跑北京來開兩會,是要反映民聲、民情的!”

從會場外到會場內,從形式到內容,從一時的轉變到制度化的轉變,全國兩會作好表率,不僅順應民眾所期,更能影響久遠,推動民主進程。

分享到:
(責編:王倩、段欣毅)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