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林青霞美人駐心有術越活越勵志

葉傾城

2014年11月06日09:1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林美人駐心有術越活越勵志

  六十歲的林青霞,在微博晒出一襲紅衣照慶生,美得驚心動魄。除此之外,她還多了新的身份:作家。她的新著《雲去雲來》是她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駐顏有術,這年頭沒啥了不起,有化妝品、整容術,但駐心有術呢?人到六十,不去跳廣場舞,不每天追婆婆媽媽的言情劇,而願意花時間精力來寫書,水滴石穿,這才是一個真實的奇跡。林青霞做到了。

  若干年前她出第一本書《窗外》,是專欄結集,我多少看了一點兒。文字規規矩矩,亮點在字裡行間——美人的生活以及交際。她不經意間的八卦都是重磅炸彈,即使早就盡人皆知,但現場旁觀者的親眼所見,還是很不一般。

  我看過她寫黃霑的頑皮。眾人去麗晶飯店吃飯,“桌布上撒滿了大小星星、各種顏色的小亮片,燈光暗暗的非常有氣氛。黃霑拿著筆在桌上涂鴉,本以為他詩興大發會有什麼佳作,沒想到他把那大白桌布涂得亂七八糟。我在想這是怎麼回事,該怎麼反應,結果他拿起打火機准備燒了它。大家傻眼了”。她也寫到鄧麗君。1994年她結婚,好想把手上捧著的香檳色花球拋給鄧麗君。這是一個女子對另一個女子最衷心的祝福,“我認為她是最適合的人選,我想把這份喜氣交到她手上,可是我不知道她在哪裡”。就在那一年,鄧麗君去世。

  她以朴素文筆,娓娓道來,就算是玩票,也玩得很優雅。我沒想到,她竟然能鍥而不舍,三年后又推出新書《雲去雲來》——即使作為職業作家,這也不算很慢的進度了,而她,不過是從退休之后才開始寫作。

  就在不久前,有朋友問我:“你會不會打麻將?”我答:“基本不會。”她便勸我:“退休生涯近在咫尺,現代人越活越長久,總得有一些業余愛好,要找一些能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的事做。”我們都是俗人,首選是打麻將,健康點兒是做運動,而林青霞選擇了寫專欄。

  她很早就出來拍電影,可想而知學歷不高。她是明星,常常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所以她坦白承認,那些年她沒怎麼看過書。是結婚退休之后,與朋友逛書店,先看輕型的心靈療愈書,漸漸看到了楊絳翻譯的《斐多》——說來慚愧,這書我還沒看過。而她接觸古詩詞的方式,居然是聽,每晚放CD聽李白、李清照、《紅樓夢》。

  果然是天下無難事,隻怕有心人。漸漸地,她能提筆書寫了,雖然還很沒把握,老不知道如何收尾。沒關系,她又真心實意結交了一批文化圈的朋友,章詒和為她寫序,董橋教她寫作。林青霞,真的把自己活成了勵志電影。

  我對美人有一種衷心的喜愛——當然,大部分人都有。我希望美人幸福,不想她們被風霜所傷,就像大雨時候,我一想到院子裡的桂花樹,就憂心忡忡。而終於能夠綠葉成蔭子滿枝,某種意義上,該如何完美自己的后半生?

  可以是張曼玉,她跑去當歌手,雖然人稱走音天后,但我想,唱歌是她喜歡的事吧?人到中年,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多幸福。俗人如我輩,即使想走音,還沒人給我舞台。可以是奧黛麗·赫本,晚年投身慈善事業,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的代表人物,為第三世界婦女與孩童爭取權益。我喜愛她,不光因為她驚人的美貌,也因為她的從容與善良。在她的最后一部電影《直到永遠》裡,她是一身白衣的愛神,臉上雖然有了皺紋,卻因此更有著人的溫熱。

  當然,也可以是林青霞。我等著看她的書法展與畫展,相信終有一天,她的作品會在拍賣市場上流通。是的,凡人皆會老,即使美如女神。然而是否老就意味著衰敗、一蹶不振?或者反過來,為了能永保美貌,把所有時間精力都用在折騰皮囊上?

  很顯然,不見得。老了,也可以有生命中的另一個春天,也能夠挖掘自己的另一個屬性,甚至能夠尋找另一個自己……為了這些,我不怕老。(葉傾城)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