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述:“8年未调”的公务员工资到底正不正常?

2014年10月31日17:4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述:“8年未调”的公务员工资到底正不正常?

  2006年以来,全国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一直未作调整,“物价年年涨、工资不增长”,导致基层公务员队伍出现招录难、留人难,建议定期对公务员和其他人员工资水平进行调查比较,形成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10月31日《新京报》)

  “公务员”作为一个职业,被关注度不可谓不高,凡事涉及到公务员、干部、官员等字眼的有关事情和人,一般都能在网络上炒个天翻地覆,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代表着公权力,他们的形象也就代表着当地党委政府的形象,被关注实属应当。

  而同样被关注着的,不仅有公务员招考、选任、监管等事情,更有屡屡被人提及的“公务员工资”,这个“工资”像是被下了某种魔咒一般,每次被提及,总会变成一场大争论,赞同的有之,认为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工资确实太低了,反对的同样有之,认为公务员工资不低,更何况还有很多官员有“灰色收入”。

  其实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就“工资”来说工资,怎么也分不清楚谁对谁错,因为公务员涨工资本身就不是只关系到工资本身的事情,还关系到公务员收入公开、一部分官员贪腐、一些官员利用手中职权以权谋私、一些灰色收入还没得到整治等等。

  所以,就这个角度来看,公务员工资“8年未调”其实也很正常,因为还没有把原先欠的“公开账”、“阳光账”、“灰色收入账”等等清算清楚,怎么去奢求在这样的不清不楚的基础上去涨工资?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样的“8年未调”却着实不正常,而且是十分不正常,原因就在于从“公务员”这个职业本身来看,其实也是一个正常职业,为什么非要“妖魔化”,认为所有公务员都贪腐?其实贪腐的始终是一小部分,大部分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的待遇其实是很低的。

  再加上公务员作为一个普通职业,虽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们的目标,但要让马儿跑总得让马儿吃草吧,如果连基本生活都不能保障,那这样的职业还有什么吸引力?在当前这个物质化的世界,只有一点精神支撑就想让人活下去无疑是“画饼充饥”,看起来很美,却根本不现实。

  所以,不管“8年未调”到底正不正常,现在都应该面对现实做好“两手抓”的准备,一边要加强对公务员队伍的监管,抓出那些害群之马,纯洁公务员队伍,公开公务员收入,让那些灰色收入和贪腐行为失去生存之地。;另一方面,也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待遇,让公务员队伍留得住人才、干得好工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