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二孩觀念是一次全新考驗

肖暢

2014年11月06日09:40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二孩觀念是一次全新考驗

  在昨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衛計委監督局監察專員趙延配表示: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以后,提出申請的是70多萬,確實和預期有一些差距﹔對於普遍放開二孩的問題,現在確實沒有時間表。

  從政策嚴謹性的角度看,普遍放開二孩與否,什麼時間放開,現在不易決定。起初,國家衛計委數據稱,政府原本預計新政策推行后,每年將增加超過200萬個新生兒,但現實情況遠遠偏離了預期。原因是多方面的,政策延時、各地政策時差、生育周期等都需要考慮,政策的觀察本身也還存在窗口期。雖然如此,一個新的考驗已經出現:人們的生育觀念,現在要正式納入政策的考慮部分。

  生育觀念,看起來是老生常談,但如今卻有新的審視的必要。單獨二孩政策出台后,符合條件的人們第一次面臨繼續生育的選擇,各種權衡判斷自然少不了,經濟上、情感上、文化上的考慮隨之而來。多子多福、養兒防老的傳統認識,現在看來已經變化,以前也許是怕人們超生,今后也許是懼怕許多人不願生。嗅出這種觀念的變化,從而做出准確預判與應對,考慮到下一步的決策進展,這將是政府要做的新課題。

  如果說,過去的幾十年,中國人口問題主要表現為如何實現人口的減少,那麼今天,最大的問題將可能是如何學會引導,學會調控。進一步說,要學會對社會心理、習俗、文化的全面研判,要對研究決策的復雜性有更全面的考慮。政策,至少是生育政策,不再可能自顧自地研究制定,仿佛人們與生俱來地配合,僅僅成為一個計劃指令的對象。從放開單獨二孩政策出台始,這樣一個時代就已漸行漸遠。

  歷史地看,半部經濟學就發源於人口研究。從世界經驗看,任何一個國家方方面面的發展變化,最終都會對人口規模產生顯著影響,人口調控是要隨時應對的問題。可以說,人口問題,是現代社會治理問題中的金字塔尖,事關國計民生的諸多政策最終都與它關聯,失去人口變動的准確研判,宏觀經濟、福利保障等都可能一籌莫展。但一直以來,計生政策之下,人們的生育觀念幾乎不必考慮,涉及人口的各種政策,也就不必擔心人口數量超乎常規的變化,省心了不少。一些專家學者討論起養老、退休、老齡化,有一套陳舊的理論工具箱足矣,復雜的人口情勢,以及背后的社會觀念變遷,都不足為懼,人口按照計劃穩步增長,研究、政策也可以放心地按部就班。

  新的考驗已經到來,注定要有新的應對。不僅是生育政策要有全新考慮,長期以來,決策研究忽視社會心理、日常觀念的慣習,需要扭轉。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們的政府慢慢學會在市場的快速變化中做出及時反應,但在社會日常生活的變遷中還沒有跟上節奏,尚未充分懂得用現代研究決策手段預判社會文化觀念心理這些“主觀性”的因素,這是一個盲點。

  人們每多一道選項,政策就有了更多考慮。放開單獨二孩,不僅僅是打開了生育的一扇窗,也將逼著政策制定者們轉變思維,因為傳統依賴的決策依據已經改寫。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