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檔案造假跨8崗兩省背后誰在撐腰

陳廣江

2014年11月06日09: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檔案造假跨8崗兩省背后誰在撐腰

  議論風生

  涂改檔案,造假騙官,8年8崗橫跨兩省5地,“曲線提拔”一路綠燈,這種僅在理論上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背后沒有權力撐腰,又是怎麼做到的?

  8年時間,8個崗位,橫跨兩省5地,且多個崗位任職不滿一年,一名副科級鄉鎮干部就變身為正處級團市委書記,還當上了省政協委員。因涉嫌違紀,江西省政協日前作出決定,撤銷原鷹潭團市委書記徐楷江西省政協委員資格。經調查核實,徐楷涉嫌年齡造假、入團志願書造假、違規任用等問題。

  涂改檔案,造假騙官,這事不罕見。最典型的是原共青團石家庄市委副書記王亞麗,除了性別,其他都是假的,可謂“一身是假”。隨著反腐進入深水區,越來越多的造假騙官案會浮出水面。那麼,干部檔案造假背后究竟藏著什麼貓膩?

  檔案在檔案室由專人管理,借閱、使用須遵循嚴格的檔案管理制度,一般人想造假其難度可想而知。即使造假者收買了檔案管理者,也很難做到天衣無縫,因為檔案造假是一個系統工程,環環相扣,造假者往往需要在檔案中添加或撤銷某些材料,甚至偽造相關証明材料,普通民眾顯然無法打通所有環節。

  在現實造假騙官案中,或多或少都摻雜了上層權力干預的因素。在權力干預下,修改年齡也好,偽造証明材料也罷,自然暢通無阻。最后再通過組織認定合法化,假的就成了真的了,日后調動、升遷等全靠它了。事實証明,干部檔案造假現象多集中在干部選拔任用前后,常借工作調動之機“瞞天過海”。

  8年8崗橫跨兩省5地,“曲線提拔”一路綠燈,這種僅在理論上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背后沒有權力撐腰,又怎能做到?年齡造假、入團志願書造假、違規任用、對抗組織調查等存在內在關聯性,這也恰恰說明造假騙官之所以能得逞的原因,不是造假的手段有多高明,主要是權力過度集中且不受制約所造成的用人腐敗。

  用人腐敗是“源頭性腐敗”,其危害更大、更遠。盡管中央打擊用人腐敗始終處於高壓態勢,但用人腐敗現象依舊層出不窮。這一方面說明,個別領導干部權力高度集中,不受監督,導致濫用﹔另一方面說明,干部選拔任用制度不夠完善,漏洞太多,使暗箱操作變得輕而易舉。

  遏制干部檔案造假背后的“用人腐敗”,必須強化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讓干部選拔任用過程公開透明。信息化時代,干部檔案不妨晒在陽光下,讓造假者的貓膩無處可藏。同時,建立完善的追責機制和“一案雙查”制度,既要追究造假者的責任,更要追究檔案管理者以及授意或參與篡改、造假的相關人員的責任。

  □陳廣江(職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