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职级新政”涨薪激发基层公务员活力

向秋

2014年12月03日13: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未来实行级别工资以后,可以体现同一职务层次的公务员工作年限、资历和能力的差别,使基层公务员不提升职务也能通过晋升级别提高待遇。(12月3日《京华时报》)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加快建立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和聘任人员管理制度。” 中央深改小组近日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标志着万众瞩目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即将得以施行。

实行基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双轨制,意义不仅仅在于涨工资。公务员职级新政,是在职务之外开辟了职级晋升通道,使公务员能够做到不晋升职务也可加薪,不当处长也能享受处级待遇。公务员职级新政直接关联基层公务员的待遇,随着新政的实施,许多基层公务员的待遇将因此得到改善提高。公务员职级新政还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新政削弱了基层公务员职务与待遇的关系,而大大加强了基层公务员待遇与工作年限、资历和能力的关系,一举打破了基层公务员仅靠升迁职务才能提高待遇的局限,基层公务员挤破头争当领导的局面将大为改善,对于基层公务员安心基层、安心本职建功立业,保持队伍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公务员职级新政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基层公务员的关爱。公务员职级新政的适用范围是县级以下机关,适用对象是基层公务员。有统计称,全国700多万公务员中,超过六成属于县级以下的基层公务员。基层公务员是公务员中最庞大的群体,他们是最接近群众的公权力行使者,深刻影响着我国基层治理的现状和未来。公务员职级新政能让广大基层公务员受益,体现了中央对广大基层公务员的重视、照顾和关爱,必将激发基层公务员的活力。

公务员职级新政搅活一池春水。中央要求,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坚持好的做法,改进存在的不足,认真抓好组织实施。期待公务员职级新政尽快发挥出积极效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