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論壇:讓“誠信”充盈生活的每個空間

王慧敏

2014年08月18日03: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誠信”充盈生活的每個空間(人民論壇)

  那是2002年深秋的一天。黨的十六大剛剛閉幕,編輯部約我寫一寫十六大精神在基層貫徹落實的情況。

  我來到了離烏魯木齊100多公裡的一個牧業自然村。中午趕不回去,便在一戶哈薩克族牧民家裡用餐。從屋裡的陳設看,這家人的生活還很艱難。戶主是個50多歲的壯漢,話不多,一臉朴實。

  飯菜上桌了,幾個烤?和一盤熏馬腸。我禮貌地向主人道謝,連夸熏馬腸味道正宗。主人很高興,雙眼熠熠放光:“是嗎?是嗎?自己做的。等過肉孜節的時候,做了新的、更好的,我送給你嘗嘗。”

  原以為這不過是飯桌上的客套話,說說也就算了。誰知三個月后的一天,我在單位三樓的陽台上看到一個牧民打扮的人和門衛在說著什麼。不久,門衛找我,遞給我一個柳條編的小簍子,說是一個哈薩克族人給我送的熏馬腸。我一下子想了起來,趕緊下樓去追。來人已沒了蹤影……

  他叫什麼?費了多少周折才找到了我的單位?至今,我都沒搞清楚。不過,這個誠信的漢子,永遠鐫刻在了我的心裡。

  現在,我們都在呼喚“誠信”。那麼,怎麼才能讓誠信充盈生活的每個空間?

  要誠信,就要懲戒不誠信。杭州“老字號”胡慶余堂裡有塊牌匾:“戒欺”。跋文由創始人胡雪岩寫就:“凡百貿易均著不得欺字,藥業關系性命,尤為萬不可欺。”他規定:“採辦務真,修制務精”,員工有違反,不僅褫奪飯碗,還要送官。看過德國一個案例:2010年底,德國西部北威州的養雞場發現飼料遭致癌物質二(口惡)英污染,警方調查后鎖定一家公司,德國農業部隨即宣布關閉使用飼料的4000多家農場。肇事者,不僅被提告,還要賠償所有受損農場的損失。

  再看一看我們的處罰:《產品質量法》規定,對制售假冒偽劣者處沒收違法生產、銷售產品,並處貨值金額3倍以下罰款。是不是太輕了?“用藥治不了的用火治,用火治不了的用鐵治。”德國作家席勒這句話很有現實意義。

  當然,讓誠信充盈,根本上講,每個社會成員都必須“正心”——用道德來約束自己,不管外界如何,始終至誠待人。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個在國外的中國留學生,課余時間在一家餐館打工。當地餐飲業有一條不成文的行規,盤子必須用水洗上7遍。由於洗盤子的工作是按件計酬的,這位留學生便耍了點小聰明,偷偷少洗兩遍。果然,效率大大提高,工錢自然也隨之增加。這事兒最終暴露了,老板讓他卷了鋪蓋。后來他又到另一家餐館應聘,老板打量了他半天說:“你就是那位隻洗5遍盤子的中國留學生吧。對不起,我們不需要!”第二家、第三家……屢屢碰壁,不僅如此,房東也要求他退房。

  如果做到了誠信,又會帶來什麼?我們單位有個年輕人,因為工作需要加了一個QQ群,照例發了一句“新人報到,請多關照”。有朋友開玩笑:“新人報到,請客吃飯”。這是個誠實的孩子,馬上著手張羅。臨了,大家才告訴他,隻不過是開個玩笑。這個年輕人卻因此在群裡大受歡迎,隻要他一上網,大家爭先恐后和他打招呼﹔採訪時,每當他碰巧需要誰來提供信息,大家都很熱心。

  他實實在在嘗到了誠信的甜頭!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8日 04 版)

 

聯系本文記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袁勃、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