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膠水參”燉半天,能治哪種病

鄧海建
2015年05月05日06: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膠水參”燉半天,能治哪種病

  哈爾濱南極批發市場名優城五樓專門批發東北特產,記者說要進貨,商家告訴記者,這些特產裡人參最好賣。在一家店門口,記者看到有兩個人正在拿膠水粘人參,他們把一些人參的邊角料粘到手裡人參的蘆頭上,粘完后就變成蘆頭很長的人參。人參賣出去都是用來吃的,但這粘參的膠水可不是什麼食用膠,就是普通的502膠水。(《半島晨報》5月4日)

  502膠水糊弄出來的“野山參”,再披著“東北三寶”的幌子糊弄人,聽起來匪夷所思,其實也沒什麼可奇怪的。有案可查的報道,可以追溯到2005年,當年的媒體就曾以“中藥材造假嚴重花款多,碩大野山參竟是膠水粘”為題,揭露了行業內公開的秘密。十年過去,“膠水人參”不僅沒有因曝光而絕跡,相反,日子還很滋潤。就像批發市場上的商販說的,“不知道你們當地是什麼法律,在我們這塊兒還可以,沒有什麼管的。”

  這話令人瞠目,卻又讓人啞然。源頭上的造假管不了、管不好,也隻好在終端消費領域提醒消費者:便宜沒好貨,擦亮眼睛買山參吧。在“膠水人參”領域,底線就是“吃不死人”,再加上虛假檢測報告“護法”,一路橫行,暢通無阻。如果消費者恰好高價買到假貨,又沒有生化實驗來甄別真偽,除了心理上的“滋補效應”,身體上恐怕終究也隻能吃個啞巴虧——502膠水燉半天,能治哪種病呢?

  “沒人管”的准確說法,是“有人沒去管”。從權力構架上來說,市場監管、食安監督、質量檢驗等部門,從來隻有強化,而未曾有半點削弱。人員到位了、職權明確了,偏偏還是讓“膠水人參”成了土特產中的灰色產業鏈,無非隻有兩種可能:一是虛與委蛇,明目張膽的造假背后,對應的是行政執法不作為﹔二是沆瀣一氣,造假者勝券在握,還是因為早已對執法者的“七寸”玩弄在手。法令上的張弛無度,是執法者的彈性突破了規則的邊界,太過“自由”。

  量產的“膠水人參”之所以購銷兩旺,折射的也是旅游市場土特產行當的亂象。眼下,旅游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綜合性產業,與旅游相關產業達110多個。以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為例,國內短程高鐵旅游、自駕游以及目的地成團、景區門票銷售、一日游均現大幅增長:譬如北京鄉村民俗戶累計接待游客203.8萬人次,同比增長9.9%﹔民俗旅游收入2億元,同比增長10.2%。特色游帶火的是土特產銷售,但如果土特產就是靠“膠水”等糊弄騙人——那麼,市場失范的危害,也許並不比“女導游”的辱罵來得輕柔。

  假冒“野山參”等土特產,做的是一錘子買賣,而且料定外地消費者維權成本高,隻要本地監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有13億人口的基數在,縱使沒有口碑,一樣盆滿缽滿。從這個意義上說,地方執法與監管的心思,直接決定了造假售假的猖獗程度。量產的“膠水人參”,十年妖嬈不敗,當真就悶聲發財、沒人管管?就像網友問的,法律的斯文,公權的信譽,在少數地方,莫非隻值這幾根假山參的錢?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