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農業污染超工業,美麗中國怎麼建

湯嘉琛

2015年04月16日09:2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農業污染超工業,美麗中國怎麼建

如果不能從觀念上加強對農業生產者的引導和教育,推進農業污染治理的舉措可能會遭遇很大阻力。把農業污染治理工作落實好,才能把農業和農村建設成“美麗中國”的生態屏障。

日前,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我國農業已超過工業成為我國最大的面源污染產業,總體狀況不容樂觀。

有的人覺得農業污染離自己的日常生活較遠。可實際上,僅僅是農村地區的水污染和重金屬污染,就可能影響到所有人的餐桌。加快農業面源污染治理,不僅關系到新農村建設和農業可持續發展,而且事關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建設的全局。

農業面源污染形勢嚴峻,是外源性污染和內源性污染共同作用的結果。一方面,在城市化過程中,農村地區成為環保窪地,大量工礦業污染和城鄉生活污染向農村地區轉移排放﹔另一方面,中國農藥、化肥的生產和使用量均居世界第一,畜禽糞便、農作物秸稈和農田殘膜等農業廢棄物處置不合理等問題也非常突出。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加強農業生態治理做出了專門部署,政府工作報告也將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列為了重大任務。就在幾天前,農業部還專門制定了《關於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這些“頂層設計”,為打贏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攻堅戰,給出了詳細的“施工圖”。

應該說,《實施意見》中提到的發展節水農業、實施化肥零增長行動、實施農藥零增長行動、解決農田殘膜污染、開展秸稈資源化利用等安排,都非常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但是,考慮到農業面源污染是一個長期積累的問題,而且農村地區的發展有其特殊性和復雜性,在治污過程中,必須對以下三個問題格外重視。

其一,要花大力氣扭轉農民對農業污染的觀念。人們往往會對迫在眉睫的威脅比較重視,而忽視一些長期性、分散性的威脅。如果不能從觀念上加強對農業生產者的引導和教育,推進農業污染治理的舉措可能會遭遇很大阻力。

其二,要努力實現農業污染治理和農民致富的雙贏。如果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量,意味著農業減產、農民收入縮水,治理措施必然難得民心。治理農業面源污染,關鍵是要堅持“科技興農”,走一條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

其三,農業污染治理要杜絕“欠新賬”,也要逐步“還舊賬”。對於已污染的地區、此前一直存在污染威脅的項目,要堅持“誰污染誰負責,誰污染誰治理”的原則,依法依規進行責任追究和生態恢復。

“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無論是新農村建設還是城市化建設,都不能以破壞農村的環境、犧牲農民的利益、透支農業的未來為代價。把農業污染治理工作落實好,打贏這場環保攻堅戰,才能把農業和農村建設成“美麗中國”的生態屏障。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