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暴打女司機背后“路怒”的魔鬼

公孫好

2015年05月05日10: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暴打女司機背后“路怒”的魔鬼

5月3日14時20分許,在成都市三環路嬌子立交橋下,一輛大眾轎車上的駕駛員張某因行車糾紛,對另一輛現代轎車上的駕駛員盧某進行毆打,性質惡劣。經審查,張某因涉嫌尋舋滋事,錦江公安分局依法對其進行刑事拘留。

這是一起因變道而引發的狂暴事件。張某稱,因女子駕駛的車突然從側面變道,導致他車內的孩子受到了驚嚇,為此,他駕車一路猛追將女子擋下,實施了毆打。他對一個女人大打出手,接連猛踢頭臉,致使其骨折、腦震蕩,如此瘋狂令人發指,這絕不是以“孩子受驚”為名就能說得過去的,甚至任何理由都不足以為其暴行而辯護。如今,他因涉嫌犯罪而被刑拘,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嚴懲。

除了張某的暴行之外,很多人對這件事的態度也令人憂慮。在網上很多人竟然認為女司機“該打”、“不打不長記性”,或者“隻要下手不那麼重就好”,進而延伸到對整個女司機群體的攻擊。這樣荒謬的言論,著實讓人驚訝。就常理來說,的確有女司機有不良駕駛習慣,但男司機就沒有嗎?什麼時候實施暴力還被人力挺了?尤其是力挺對待女人的暴力,這不僅反智,更是反人道。這不僅是對法律的漠視,更是文明的巨大倒退。不能不說,這就是一種病,而且病得不輕。

這種病的名字叫做“路怒”,一些人病入膏肓而不自知。所謂路怒,就是帶著憤怒去開車,其憤怒行為可能包括:粗鄙的手勢、言語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脅安全的方式駕駛車輛,或實施威脅。“路怒”(roadrage)也被收入新版牛津詞語大辭典,用以形容在交通阻塞情況下開車壓力與挫折所導致的憤怒情緒。路怒症分輕度、中度和重度三個等級,打人者張某顯然應屬於重度。類似事件亦曾在多處上演。比如,2015年1月1日,西安兩男子駕寶馬車逼停公交,毆打司機,致車輛失控。2013年9月25日,青島一別克商務車和面包車變道中互不相讓,兩司機下車后又起沖突。別克車司機先推倒面包車上下來的孕婦,又上車頂著面包車司機前行上百米。

路怒這種病必須得治,且必須高度重視。千萬不要以為患路怒症的人都面目猙獰,很多人在坐進汽車之前,都是風度翩翩的君子和知書達理的淑女。只是握緊方向盤后,他們就開始脾氣暴躁,胡亂變線、強行超車、闖黃燈、罵粗口、打手勢……越來越多的人也意識到這是一種新的心理問題,在合肥等城市已經設立了專門的心理輔導課。該課程教司機學會放鬆心情,控制不良情緒,特別是學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減少因情緒產生的交通安全隱患。建議其他城市也嘗試開設類似課程,而有類似症狀的司機也不妨從網上找一點類似的教程看看,還有一些簡單但實用的方法,比如聽舒緩的音樂,多准備零食分散精力等。

路怒,需要心理輔導,更需要用法律來治。雖然很多有路怒症的人並非不懂法,但他們明顯缺少對法律的敬畏。一旦出現因路怒而導致的違法現象,絕對不能姑息。不管有什麼樣的理由,都不能觸犯法律,甚至惡意傷人觸及犯罪。對個別有嚴重路怒表現並造成危害的,建議予以終身禁駕,而新聞中的張某,無疑就是一個最好的典型。要知道,路怒者越多,城市交通就會越危險,甚至導致戾氣彌漫。這樣惡性循環將會傷害到每一個人。相關部門必須對此有足夠的重視,一面嚴格執法,一面倡導文明出行,隻有這樣,司機和路人才不會提心吊膽,戰戰兢兢。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