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社保基金“錯失牛市”?

2015年05月05日10: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保基金“錯失牛市”?

有媒體報道,在一路狂奔的牛市面前,社保基金卻喪失了一次難得的牛市機遇。大牛市中,關於投資理財,總能引來這樣那樣的爭論。提前進入者,自然會沾沾自喜、洋洋得意﹔錯過牛市者,則往往愁眉緊鎖、郁郁寡歡。而關於社保基金到底應不應該進入股市的爭論,也容易在此語境下沉渣泛起。

加快社保基金投資轉型

譚浩俊

滬指一年內漲了119%,那麼社保基金增值多少呢?對社保基金來說,可能並不能這樣去算投資收益賬。一方面,股市並不是一個隻有收益、沒有風險的場所,就算是“國家隊”進場,同樣需要面對來自於市場的風險。假如沒有去年年底以來的一路狂奔,還能去算這樣的投資收益賬嗎?投資回報還會有這麼高嗎?另一方面,社保基金投資,也絕不是像散戶一樣,可以進行短線炒作,而必須堅持穩健投資的原則,進行中長線投資。否則,會給股市的穩定帶來影響,給自身增加風險。

就算社保基金投資股市了,在已經實現了收益翻倍目標的情況下,是否就能夠快速撤離、入袋為安呢?顯然也是不可行的。一旦社保基金快速撤離市場,其對股市帶來的沖擊和影響是不可低估的,甚至可能將股市重新拉回到“熊途”。

對社保基金來說,充分借鑒國外的先進投資經驗,加快投資轉型,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是否就意味著隻有股市一條路,也值得關注。要知道,再好的股市也存在著巨大風險。尤其像中國這樣還不太成熟的股市,風險更大。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更需要研究多渠道投資的路徑和方法,使社保基金投資既能效益最大化,也能風險最小化。與其為了收益去冒很大的風險,還不如選擇積極穩妥的投資方式。這裡,有幾個方面的問題需要解決。

首先,傳統的投資模式已經嚴重不適應社保基金投資的需要,已經讓社保基金出現了嚴重的靜態化損失。這也意味著,購買金邊債券等投資方式,必須加以改進,應當有效增加社保基金的投資渠道,擴大社保基金的投資增值空間。所以,相關的政策、法規必須迅速調整與完善,為社保基金投資空間的擴大提供政策和法律保証,避免地方政府不敢“冒險”投資,不敢對社保基金增值負責。

其二,要建立市場化投資機制,將社保基金委托給專業機構進行投資。讓政府部門以市場化方式對社保基金投資,是不合適的,風險也會很大。應該委托第三方專業投資機構,由他們去進行專業化投資。隻有實行專業化投資,社保基金增值的空間才會更大。

其三,應當鼓勵社保基金參與國有企業改革,特別是壟斷行業改革,通過這樣的改革,讓社保基金的增值空間更大。眼下的國有企業、特別是壟斷行業,都是高利潤行業,參與這類企業的改革,也會穩賺不賠。同時,一些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也可以在確定回報率的基礎上,鼓勵社保基金參與。

如此一來,社保基金投資就不是股市一條道了。所謂的“錯失牛市”,也僅僅是一種假設了。就算投資牛市,也未必都能實現翻倍。牛市中不賺錢的投資者也是有的。就社保基金來說,確實“錯失”一次牛市機會。但是,大可不必后悔,而應當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加快改革步伐,讓社保基金投資真正步入市場化軌道,讓專業投資機構接過社保基金的接力棒,真正讓社保基金實現保值增值的目標。

社保基金要積極穩妥推進

王傳濤

這裡必須要澄清一個概念——所謂入市的“社保基金”,到底是哪一部分?具體來講,我國有兩大塊“社保基金”:一塊叫“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國家社會保障儲備基金,可以叫“未來養老金”,專門用於人口老齡化高峰時期的養老保險等社會保障支出的補充、調劑,此塊早在2003年就已經入市﹔另一塊是地方政府管理的“社會保險基金”,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基金、失業保險基金和生育保險基金,關於這一塊是不是應該入市,一直存有爭議。

可以看到,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保基金,是全社會職工繳出來的,不是哪一家的私人財產。並且,各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保基金,也直接構成了我國公民的基本權益: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如果這部分錢在牛市進入,然后在熊市被套牢,恐怕就會“血本無歸”,老百姓的權益損失之后,恐怕都沒有說理的地方。更加上,中國股市向來有圈錢之說,社保基金是養老和救命的錢,自然就應該規避到這個逐利場之外。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即各地社保基金動輒數以億計的超大資本進入股市,勢必會對股市的正常發展構成巨大的影響。小小散戶,必然會在如此大規模的投資行為中被綁架。同時,社保基金管理者手握如此大的資金鏈,它的每一手投資,都可能涉及商業機密,如果監督不力,出現腐敗問題將不可避免。

早在我國“十二五”規劃綱要中,就已提出“積極穩妥推進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的命題。但是,要明確的是中央和政府在這個命題上使用了“積極穩妥”四個字。如果各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保基金在入市之后若能得利,則你好我好大家好﹔可如果賠了錢,這責任又應該由誰來擔當?

眾所周知,即便是在歐美國家,擁有相對完善的資本和金融市場,全社會的養老金水平非常高,更有健全的職業年金或企業年金,但許多國家仍然明確禁止社保基金入市。原因很簡單,這是全社會、全體人民的資產,股市裡的那份妄利貪戀不得,股市裡的風險,還是不冒為好。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