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最嚴“領導規定”根治“一家兩制”

李泓冰

2015年05月05日10:3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上海市委5月4日公布《關於進一步規范本市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堪稱“史上最嚴”。比如,對省部級領導干部,正局級以及關鍵崗位的正職領導、公檢法系統領導班子成員的配偶,幾乎是“一刀切”:嚴禁經商辦企業。以前,相關規定只是領導配偶不能在管轄范圍經商辦企業。上海的《規定》對領導干部的子女以及子女的配偶,也嚴格禁止在其管轄地區或業務范圍經商辦企業。

一把制度的利斧,朝著“一家兩制”堅決落下。

甘蔗豈有兩頭甜。全面從嚴管黨,關鍵要抓住管好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早就嚴正提醒過,“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

不難想象,對這紙規定,研讀最認真仔細的,當是各地領導干部,特別是局級以上領導干部,難免“對號入座”。他們深知,這絕非上海一地的事兒。中央明確交辦給上海的重要任務,就是在黨風廉政的制度建設,在規范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方面,先行先試,時機成熟將漸次推廣。因此,今天是上海,明后天可能就輪到自己頭上。

全面從嚴治黨,管好干部,必須嚴字當頭。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話來說,沒有最嚴,隻有更嚴。他提及少數領導干部“一人當官、全家發財”的腐敗現象時痛心疾首:這種問題如果屢禁不止、長期不能解決,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和影響必然逐漸喪失,黨的形象、黨的各級領導干部的形象就會徹底毀壞,黨就會失去人民群眾信任,甚至丟掉民心。事關黨的事業成敗,深化改革成敗,茲事體大,不容有失。

這樣的憂患意識,並非空穴來風。

2014年底,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反饋情況向社會公布,涉及13個省區市和國家機關及單位。這13個巡視點普遍存在官商勾結,部分干部“一家兩制”的現象也相當突出,群眾反映極其強烈,消解了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就在那時,官方文件首次出現“一家兩制”的提法。

“一家兩制”,這個提法最早來自民間,意思是夫妻二人中,一人在行政機關或事業單位工作,另一人在民營公司從事管理。有人甚至將之比喻為“黃金搭檔”——如此極易形成潛在的利益輸送,權力與資本悄然結合,行政力量與市場力量在家庭間親熱地互利互惠,稍有鬆懈,就會捅開以權謀私、權錢交易的尋租空間。這樣的例子,在曝光的貪腐官員故事中,幾乎比比皆是。

當然,很多“一家兩制”的官員,未必就是貪官。有人擔心,如此“一刀切”是否過於嚴苛。其實,在世界上很多國家,對官員以及親屬的商業活動,都有各種各樣嚴格的制度規定。何況,對我們執政黨來說,對關鍵崗位的領導干部來說,選擇從政,就意味著一份責任擔當,意味著接受嚴格的政治紀律和規矩。從某種角度,用制度作出相關規范,避免了“一家兩制”的瓜田李下之嫌,這也是對領導干部的一種愛護。實在接受不了,也不妨自由選擇,放棄領導職務,去走合法發財的道路。

扎緊制度籠子,從嚴管權治吏,根治“一家兩制”,贏得黨心民心和改革目標的達成——這是“上海規定”最深刻的意義所在。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